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0010]艋舺:總有一天,人都得長大

『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這句話,可以說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一句話,卻也是最諷刺的。這是一個黑道權力鬥爭包裝下的友情、親情,還有愛情故事。看似為了保護地盤,顧及盟屬,而兇猛殘忍,忍辱負重,但其實他們還都只是孩子,仍存在著對於情感方面,形而上的浪漫情懷。只不過當感情扞格時,那無能為力的傷痛實在難以磨滅,但卻非得面對。這是艋舺。



有人說這是黑道版的九降風,我很想說不是,但也不能全然擺脫,尤其是關於年輕氣盛,友情力挺到底,團體認同等。九降風算是對任性妄為的青春的一種悼念;艋舺的劇情則再複雜一點,範圍再更為廣闊一點,是一種不得不進入大人世界的無奈,腦海中對未來藍圖的編織幻想不得不飛灰煙滅的無力。



蚊子是其中主要的例子。在家庭功能不健全,兩年轉學三次,對學校也沒有存在歸屬感的情況下,蚊子就像失了根的浮萍,因而當志龍那一群人說要罩他時,他好像在快要溺水邊緣突然抓到一根浮木一般,得救了。



同時他也在這樣一個團體中,找到像家的感覺,找到了父親形象的代理人:志龍爸。可以想像的是,他對於這樣的友誼,這樣的團體,有多麼重視,即使這是黑道,即使他對於黑道的一切實在無法理解。



即便是從小就開始在這圈子打滾的太子幫其他成員,他們也未必深刻了解,雖然他們總以為他們很清楚黑道是怎麼回事,不過說實話,那些他們所謂的黑道行為,不外乎皆是以逞凶鬥狠,宣洩不滿,訴諸暴力,鞏固屬於自己這一群朋友們的勢力範圍。要不是他們是黑道的話,心態上或許就和一般的朋友沒什麼兩樣吧!?



儘管蚊子仍滿懷希望,想要到他所認為父親所在的日本看櫻花,但他也知道這個團體的情感是目前唯一可以掌握的,包括和妓女小凝的關係。房間外打打殺殺,動不動就鼻青臉腫,流血流汗的情況或可謂呼天搶地的淫聲浪語,房間內,聽著英文情歌,流動著純純愛意,約定著不會拋棄的兩人,可能是除了純粹友情之外的唯一清流了。



可惜的是黑道的世界,黑道的規矩,實在非我們一般人所能理解,更何況是那些其實只是仗著勢力,從未深入權力中心運籌帷幄的小鬼們呢?當若有兩方自己想要保護的人受傷害,但互相衝突時,該怎麼處理呢?



打滾多年,深諳黑道規矩如文謙,他可以利益擺中間,管他旁系親屬,況且他也了解其來有自。只是初出茅廬的孩子就沒有辦法置之不理,即使對方已不再追究或無法追究。掛在白猴嘴邊的『意義係三小,拎盃搭災阿義氣。』這樣的話語,在故事走到背叛一途時,突然就顯得諷刺,讓我也覺得義氣也變成三小?即便有著正當的理由。



電影巧妙地使用了人物的對照,對照他們一開始相同的處境,但卻因為一些因素影響,而走向不同的結局,包括文謙和背叛的人;蚊子媽的舊情人,也是外省幫的頭頭灰狼和蚊子。



如此的對照,總覺得訴說著走上黑道真的是一條不歸路,不過我相信這始終只是一個俯拾即是的故事,存在於周圍,只是套上黑道的歷史,可能更容易理解,也更能夠產生其中錯綜複雜的狀態。



說到底,人在不得不面對兩難狀態,且得對它負責之時,所有的躊躇滿志,所有對未來的期待,所有堅定的感情,都不得不在這時屈就於現實。我們曾經自以為不可一世,但就像灰狼說的,或許我們終究只是隨風而動的草而已。



不過也要順便交代的艋舺故事,總覺得好像是不得不為之,感覺出現得有點突兀,或者該說欲言又止,未將整個故事帶到另一個層次。不過我倒是頗為喜歡使用艋舺原義的手法,尤其是接在最後一幕,打上字卡。可以感受到同舟共濟,共相患難的感覺,但總有那麼點滄桑的況味,也有讓人不勝唏噓的感受。



因為接在最後一幕,蚊子詢問大家為什麼選擇他的片段之後。和尚說著:『五根手指頭才能組成一個拳頭。』我說各個手指頭總有一天,都得分道揚鑣,自己發展,正如同當手不得不張開,獨自承受著外力及外界給予的考驗時,不就表示,我們已不再是小嬰兒了嗎?



那一天到來之時,我們都不得不長大。





4 則留言:

  1. 這幾天都有看電影,寫了一半就放棄了,如你說的,覺得沒感覺了就要有大刀闊斧~~艋

    舺,看完有讓我覺得:ㄚ,青春熱血,在橫衝直撞中學著成長~~

    回覆刪除
  2. 恩~~濺血時卻幻化成櫻花瓣,昏厥前的那抹微笑,在妓房裡卻清純的聽著英文情歌,那純

    純的愛和憧憬的承諾,而有些對白中卻另有其涵義~~其實,我是衝著鈕承澤去看電影的

    ~~不然,幾個學妹看完都搖頭的滿是批評,又是打打殺殺,五句對白三句髒話的,實在很

    難讓我有衝動踏進戲院~~

    回覆刪除
  3. 是歐~~我去看這樣的電影時,我朋友也相當訝異,她說:髒話這麼多又是暴力,你怎麼會

    想去??不過這部就是架構在黑社會中打滾,所以也不意外有這些<國罵>囉~~也許因為外

    國髒話聽起來都是好聽順耳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