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109]澳大利亞-Australia

這不單純只是如同廣告打出的愛情史詩,甚至還關注著原住民的議題,只是想要說得太多,每一樣都說得不太仔細,若拆成個別來看,還有其可觀之處,但結合在一起,就落得自曝其短,這是澳大利亞



整部電影是在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左右的澳大利亞所發生的人與人之間相互羈絆的故事,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記錯,預告片好像都只專注在"愛情"戲的宣傳上,但對我來說,這絕對不單單只是Sarah和Drover之間的愛情故事,我寧願把他看作是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自己的歸屬,不管是家,是自己的民族......而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完整



劇中主要角色三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歸屬:Sarah由於不能生育,所以對於收養的孩子努特,就會特別用心,當作自己的孩子在養育,深怕努特受傷害;The Drover因為曾經失去過愛人,失去家庭,讓他肝腸寸斷,所以對"愛",對"家"懷著恐懼,甚至對"安身立命"是害怕的,所以他不受僱於人,到處流浪,但我覺得,他其實害怕著圓滿的一切只是曇花一現,所以他即使折服於Sarah的請求,但他還是只想逃避,所以他才對Sarah和努特維持最基本的關係,若要再深入一層,他就要抽身離去,所以努特要離開,面對Sarah的質疑,The Drover看似有光明正大的理由,實則他對於深入一層的關係,對於"成家"怯步了;努特雖然是白人和原住民的混血,所謂的牛奶巧克力(Creamy),但他仍認定自己的血是歸屬於原住民的,所以他也想到處去流浪,成為真正的原住民男人,即使他和他的Mrs. Boss與The Drover有了濃厚的感情也執意要離開



整部片可以說分為兩個大段落,以具有大場面的拍攝當作畫分依據,第一段是趕牲畜大作戰,第二段是日本軍轟炸澳洲北領地,前述的歸屬情感要到第二段的時候才會浮現到檯面,第一段的趕牲畜大作戰則是讓他們培養出革命情感:面對卡尼牛肉大王以及內賊的背叛下,他們必須搶先一步將牛隻送給軍方,避免卡尼壟斷牛肉市場;看著七個人趕著成千頭牛隻在浩瀚的荒原上前進,其實是相當過癮的,特別是前有陰險小人的算計,更顯得這場跋涉更添緊張刺激,尤其是一場懸崖擋牛的追逐戲,更顯恢宏氣勢,讓人捏把冷汗,縱使我們知道正義還是會戰勝邪惡的,而一段同仇敵愾,共同抵禦外侮的辛苦旅途下來,怎不會培養出感情呢?



第二段則是世界大戰的大場面爆破,讓主角三人更確定自己的感情,同時讓三人之間的關係更為密不可分,其最讓人捏把冷汗的是Sarah的死讓The Drover造成遺憾,而化悲憤為力量,全力搶救唯一親人努特成為他最重要的一件事,只是原以為順利的行動卻早已有埋伏,而讓人緊張萬分,最後The Drover好人有好報地發現一切都還來得及時,他悸動的感嘆,著實令人動容



而這兩段共同的插曲便是原住民在影片中的角色,在對照當時強制原住民接受白人教育的歷史來看,這些運用顯然是希望我們尊重原住民文化:不將自身的文明視為高高在上的文化,而強迫自己以為的野蠻同化;原住民真的野蠻嗎?,那時候的白人只是生活較為便利乾淨,就跩了起來,但若遇到大自然的未知挑戰時,我想還是比不上原住民累積好幾世代下來的智慧,比如影片中的橫渡荒漠,還有一人隻手阻擋狂奔的牛群......雖然影片中呈現的好像有點過於誇張,但到底我還是認同著這些和大自然謀合許久的原住民的經年累月下來的生活智慧以及文化,這些都是文明人不容忽視,也沒有權利去破壞的,而在片後,也打出2008年澳洲政府也對當時這個同化政策所造成的"失竊的一代(the stolen generation)"公開道歉的字卡



其實不只是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而已,片中的兩個大段落,其實也可以看出不管是對人的尊重(第一段趕牲畜大戰),還是對民族的尊重(第二段的世界大戰):若人都懂得尊重別人的生活,自我過著謙虛的生活,收斂起野心,不要以為自己總是高高在上,世界上就不會有這裡多令人難過的人為慘劇發生了吧?!從這邊可以看出編導想透過這部片當中表達的,不僅是自我歸屬的追尋,更崇高的就是站在自己歸屬之上,和其他歸屬互動的羈絆以及互相尊重,而顯然編導對於自私的人,真的是深痛惡覺,最後給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的惡人Mr. Fletcher一記惡果,當然歷史上也早已給日本軍的野蠻一個狠狠的報應了!!



不過顯然這部電影剪掉了很多東西,才勉強以低於三小時的片長放映,因為兩個大段落之間的描述,相當倉促,從為何Sarah要飛到澳洲,還有為何她要相信素昧平生的小孩子的話,以及開頭就直接逼你要進入眾多人物關係圖內,其實是相當吃力的,至少對我而言,然後要老實說的因為每樣東西都很倉促,所以會覺得劇中人物與人物之間或人物與土地的感情昇華得過於太理所當然;然後每場對抗當中都必須死一個人,也有點矯揉造作,很多地方在在都曝露出感情基礎不夠穩固的缺陷,會讓人有種華而不實的感覺,但幸虧我尚且買那些大場面的帳,幸虧大場面中的情感足夠讓我想像編導想要傳達的東西,但我想若能夠將上述缺點改進,情感能夠補充得踏實,個人會覺得這部片會很無敵,就看DVD出版時,是不是有導演版嚕?!



特別一提的是劇中兩位主角都相當具有迷人的風采:飾演The Drover的Hugh Jackman駕馭奔騰萬馬的帥勁,還有其風流倜儻的男人味自然不在話下;飾演Sarah的Nicole Kidman則讓我驚豔,有別於以往我印象中冷靜的模樣,在這部電影中,呈現出這個角色俏皮可愛的一面,是種不諳實際狀況但卻不知哪來自信的可愛,感覺上是一種衝衝衝的傻勁,也因為這樣的拼勁,才讓她完成許多事,並受人尊敬,而這樣的嬌嗔,剛好和Hugh Jackman的穩重形成完美的揉合,個人認為不亞於Hilary Swank與Gerard Batler在P.S.我愛你的表現



結論是將大場面的東西拆開來,會覺得頗為精彩,但將之結合起來的橋段,卻落於交代不清或過於倉促地一筆帶過,有時會讓人看得一頭霧水,僅靠幾個比較下猛藥的情感橋段挽回這些缺漏,但我尚且還可以感受到其所想要表達的內容,以及著迷於男女主角的迷人風彩,但我相信一刀未剪完整版會相當好看,只是這個院線版還差那麼一些













而關於原住民安身立命的歸屬問題,最近台灣也發生了類似的事件,也就是台北縣政府為了經濟發展的考量,脅迫原住民三鶯部落遷離事件,我是看了別人的文章才知道這件事,然後我要說的是不管是誰執政,盡是說著表裡不一的謊話,實在令人氣憤,台灣何時才會出現一個真正好的領導者阿?



1 則留言:

  1. 我記得看這部戲之前是跟在支局實習的同事

    在我換工作地方前 約好一同前去佳佳看二輪片

    剛好是放 媽媽咪呀 裡頭也有Hugh Jackman



    所以當我看到他一出場時 仍是覺得 真是天壤之別啊!



    Tree: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