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8-106]不要嘲笑我們的性-人のセックスを笑うな

愛情不分年齡性別,即使是單戀暗戀也算,一旦愛上了,我們便會隨著對方的一舉一動心情起伏著,雖並不一定會到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但內心裡面總好像有隻小蟲,蠕蠕地搔動著自己的心,而自己卻完全無能為力地去停止這樣的情緒,任由這樣無形的力量操弄著,愛情就是如此神秘,如此神聖無可抗拒阿!!這是不要嘲笑我們的性



本部電影改編自山崎Nacola的同名小說,台灣翻譯本由圓神出版,描述一段姐弟戀,也是師生戀,同時也有外遇的成份在裡頭的戀情



除了姐弟戀,就現今社會,尤其是這個年頭,蔚為風潮之外,關於師生戀,關於外遇,在道德上,仍有他一定的劇烈爭議性存在,這讓我想到"高校教師"這一部描述慘烈師生戀的日劇,不過這一部電影有別於"高校教師",全然不去討論這樣愛情的正確性,而單純地敘述著愛情的美好,正因為描述的美好和"這樣做合乎道德嗎?"的衝突性,更將整個故事或許想要表達的意圖突顯出來:愛情這回事,一旦愛上了,就無法去克制,無法去停止,任由愛意一點一滴恣意蔓延著



關於這個道德性的問題,觀影途中,我一度覺得這樣的故事想必有些人會將他視為妖魔鬼怪吧!?雖然他並未提起這樣的議題,而只是處處描寫著劇中人物被愛情牽動著情緒,而情不自禁的橋段,不過看著等等的美好,是否會讓比較嚴謹的衛道人士,更去接納不一樣的愛情呢??或者應該說他們會不會更瞭解到愛情,性愛這回事,絕大多數時候,理性是難以去控制自己的身體反應的?!尤其是電影中的某些橋段,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百合對小妍說著:海松布就是會想讓人去摸摸他,妳不想嗎?類似這要的話時;海松布知道百合是有婦之夫,卻必須用鐵絲綁住手機這樣愚蠢的行為,來讓自己不去想她,但卻徒勞無功的片段,不都是如此的證明嗎?



整部電影便這樣呈現一個全然粉紅色的狀態,主要角色好似都掛著一個牌子"戀愛中"去深愛著一個人,為了對方做盡了各種事,這些事並非特別的別出心裁,經過設計,而只是一些第一個就會想到對方的日常瑣事,或一些貼心的舉動,或單純地只是覺得和他在一起很舒服罷了,而從這些事情當中,更表現出愛情有著平凡的神奇魔力,其實我個人認為,日本文學在描述愛情的這一塊,便很喜歡利用這些日常瑣事,堆疊出滿滿的愛意,而這一部改編自日本文學的電影,也確實將這樣的精神傳達到了電影身上



當然這也得歸功於選角的正確,以及演員對於角色詮釋的很好,包括松山健一,永作博美,蒼井優和忍成修吾等主要角色,將這樣的感覺如實傳遞給在台下的觀影者,我不得不說永作博美不愧是搞笑男星心目中的第一名女星阿!!(由日本綜藝節目ロンドンはーツ中選出,請當紅搞笑男星選出他們心目中的女神前三名,再做最後的投票,這個進度臺灣已播過)她真的很可愛,不瞞大家,我也蠻喜歡她的,可愛到即使外遇,也會讓人想原諒她,她同時也演活了大姐姐的開放,不隨流俗,隨心所欲,有種脫俗的傻大姐個性



而蒼井優,松山健一,忍成修吾則是呈現出有別於時下大部份早熟年輕人的稚嫩感,他們面對愛情的羞赧,還有喜歡的人喜歡上別人時的態度,特別讓人覺得可愛,就如同百合說的,真想捏他們一把呢!!而配角群也成功地扮演著丑角型的角色,過著屬於他們好像無憂無慮的生活,如此地不具殺傷力,整部電影好似沒有壞人,不僅是愛情美好,連劇中人物所過的生活,也讓人覺得美好得也想要加入



另外,全劇大量使用長鏡頭和全景的拍攝方式,還有為了強調一些動作的完整而保留整個動作的開始與結束,讓每個段落的時間都拉長,老實說,我有點無法忍受,但就是因為這樣的留白,讓步調減緩,而讓整部電影有種輕盈的感覺,一開始沒有很深刻,但卻會慢慢地滲透到心裡面,就好像那首輕盈但又好聽的主題曲,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劇中的那些生活瑣事,會如此讓人心生嚮往的原因吧!?我覺得這也是日本愛情文學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特色,而這部電影竟如此地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



最後雖然不是以男女主角從此幸福快樂的結尾收場,但仍承接整部電影所要帶給我們的美好般地留下希望,我喜歡最後字卡打上的那一句話:"即使見不到面,也不代表結束",其情感依然留在心中,持續著,等著對方回來,即使對方不再回來,但這一切美好將會以生命旅程中重要且美麗的一段回憶之一,仍然生存在自己心中,不是嗎?



這是一部相當具有日本文學風景的電影,日常瑣事堆砌出愛情的美好,生活的美好,會讓人忘了去思考這樣的愛情是否合乎倫理,也更能傳達出,愛情就是這樣沒有道理,毫無防備地侵入人的心中,一旦愛上了,是難以用理性去控制的!!好可愛的一部電影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