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102]顛覆瘋雲-What Just Happened

一部電影背後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又承受多大壓力,承受多少剝削,不管是來自電影本身,還是私人問題,看這部電影就知道了,看完這部電影,你還會覺得電影票是一件很貴的事嗎?



簡單來說,整部片在描述一個製片家的生活,堂而皇之地就把製片家的行程當做基礎時間軸拍攝,也因為如此,我們終將發現製片家的忙碌,我不得不承認我一直以為製片是整部電影當中最少貢獻的一個人,而導演才是最需要運籌帷幄的人,但看完這部片,這樣的想法被推翻了,也覺得有這樣的想法實在是太天真太可笑了,製片承受的壓力與事情之多,在整個劇組內是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而且我才知道很多我以為導演要做的事,其實是製片需要負責的!



且看他真的有會議要開的時候,其實在他所要處理的事情當中,比例上是很少的,佔較多比例的反而是一些瑣碎的事情,難搞的演員,難以處理的經紀人,追求藝術的導演,講求實際收益的片商......製片便是必需周旋在這些人當中,甚至變成是兩人隔空叫罵的夾心餅乾,讓他左右為難,這不夠辛苦,不夠叫人抓狂又算什麼呢?且看主角為了處理這些事,而在地點與地點移動之間,他必須不斷地在講電話,一刻也不得閒;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社交的場合要出席,這樣才會要的到拍攝電影的資金



而且他還不只有公事而已,還有難解的私事,往往兩者又會很不識相地干涉彼此,一件接著一件沒有空閒地搞得製片天翻地覆,這時他又成了可憐的夾心,公私事之間,製片竟然是如此裡外不是人,若被搞到精神分裂,也不感到意外吧!?因此本部片用了許多快轉的鏡頭與失焦無神的鏡頭,來表現出過於忙碌又充滿壓力的現象,讓人備感同情,重點是這些把他生活填滿的事情,其實主要來說就只是兩部電影所要處理的事而已,由此可見拍電影並不只是拍電影本身而已,而這區區兩部電影的製作的過程,就足夠讓我們看到電影事業的艱辛



但倘若製片可以不理這些工作上的鳥事就好了,搞不定就不要拍,就不要干涉導演的創作嗎?倒不如多陪陪家人還比較實際,觀賞完這部影片的人一定都覺得主角對於自己家裡的事實在是太後知後覺了,但偏偏他所擔負的不只有自己是否有收入的壓力,更大的背負卻是所有片場上的工作人員與其相關工作人員的經濟壓力,若停拍就沒錢賺,若可以拍就有錢賺;另外拍完了也要有人買來上映,或至少發DVD,不然一樣沒錢賺,後者讓我想到國片之前的處境,雖然有輔導金的補助拍了電影,但卻上不了院線,導致一切開銷都沒辦法回收,雖然今年有海角七號的大賣帶動國片的復興,但這又能持續多久,卻是值得觀察的一件事



不過我想國片會不會興盛,當然是有很多因素所共同影響的,那時候電影上不了院線的背後意義又是什麼呢?我個人以為本部片關於充滿想法,追求藝術的導演和講求收益的片商之間的衝突,兩者所各代表的藝術與實際的衝擊,便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電影本來就是一門藝術,但藝術家一定要有人買他的作品,他才能繼續生存下去,同理可證,若不迎合大眾口味,又怎麼吸引觀眾入戲院觀賞電影呢?想當然爾,片商當然不會做賠本生意,可是都砸錢下去拍了,所以只好修改以變得可以賣得出去,這樣一來就變成藝術和現實的拉扯,就導演的角度立場來看,會很同情他們,但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我也不想浪費時間看一些我不喜歡的東西,我想這是所有藝術作品很吊詭的一個地方,到底什麼才算是藝術?!



這也讓我們不得不去檢視要在這個行業生存下去的困難度,不過更為殘酷的應該是演藝從業人員賴以維生的"名聲"吧!?一個演藝從業人員,不管是演員本身,或者是製片,或者是導演,若失去名氣,他的工作機會可能就會逐漸變少,或者是權力就會變少,除非某一天有機會再度東山再起時,但他的沒落絕對不是沒有足夠的本事,只是實力之外,或許還有其他的因素,有時候,運氣也很重要......本部片將這個主題抽出來,以頭尾呼應,拍攝照片的方式,將這樣失去勢力的狀況展露無遺.雖然表面上與拍攝電影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實際上則是和這整個事業是否成功的這方面上.卻有極大的關聯性!!再度證明拍電影並不只是拍電影本身而已,其實還牽扯很多事情阿!!



另外導演使用了大牌明星不配合片商的這件事,除又再次說明電影工業不是一人工業之餘,或多或少也在嘲諷某些票房靈藥的大牌明星,恃寵而驕的狀況,殊不知背後又多少人靠自己吃飯,或者應該說背後有多少人捧出自己這樣一位大明星呢?大明星要知感恩,我想其他可以看到電影電視的人,也應該得對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抱持著感恩的心,這讓我想到"魔幻時刻"這部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部片運用了劇中西恩潘主演的電影Fiercely的配樂,權充這部電影的配樂,雖然其音樂名是和劇中電影的情節較有直接相關,但巧妙地安排下,竟也和主軸劇情中,製片所遭遇的情況,有種相映其趣的間接關聯;另外一點相當有趣的是,一天與一天之間的轉場,也有配樂襯底,原以為是單純的配樂而已,但知道詳情之後,一定會覺得導演極具巧思,而且也代表著新的一天正式拉開序幕的感覺



雖然早就知道拍電影是一件很多人需要加入的工作,但沒想到還有更多我不知道的心酸在,若不是參與其中的相關人員,絕對傻傻搞不清楚的!!而這部電影剛好就是呈現這樣的生態在我們眼前,是部頗為精彩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