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好書短評8]治療-Die Therapie



書名:治療(Die Therapie)

作者:瑟巴斯提昂 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

出版社:商周(i Fiction系列)



我覺得只要是劇情夠有創意,夠吸引人,然後又像"達文西密碼"的作者Dan Brown一樣很會說故事之餘,又懂得抓住讀者的心:知道怎麼樣去畫分段落,會讓讀者一頁一頁無法克制地翻頁下去;知道一個段落不可以太冗長,否則讀者難以消化,,的話,我絕對會買這本書的帳,推薦給大家看,真的是劇情緊湊,且會讓讀者可以一氣呵成,結局又不會太無聊



"治療"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我覺得我在看這本書的心情完全就像他封面所云:看一眼就會上癮,讀完它才能解脫,當然我可能沒有看一眼就上癮,但到快要真相大白之際,我真的無法自拔地想要一直看下去,甚至想要偷偷翻到後面看結局,這對我來說,就是好看的意思,但你又得克制自己,就因為如此,所以讀完之後,才會有解脫的感覺吧?!不過也是因為書內有許多令人顫慄驚悚的情節,會讓你屏氣凝神,所以結束後真的有種宣告解脫般的鬆口氣的感覺



故事內容為一位鼎鼎大名精神科醫師拉倫茲的十二歲獨生女裘依絲,離奇地自人間蒸發,生死未卜,傷心欲絕的他,婚姻瀕臨破裂之餘,同時拋下事業,丟開一切,獨自來到北海荒僻小島的小屋中,企圖尋找寧靜,自我療傷,但卻有一位美麗的女作家突然出現眼前,尋求治療,而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他嚴重懷疑女兒的失蹤跟這女作家有關,因而無法自拔地跌入女作家不可思議的際遇中,尋求女兒的線索



全篇完美地運用了精神病學與精神科看病過程成書,是一個既懸疑又驚悚的故事,讀者從序曲就開始很想知道為什麼拉倫茲的女兒會憑空消失,之後的女作家所釋放的訊息似乎讓讀者更接近真相大白,但又在某幾個地方感到困惑;另外女作家的精神狀況差,主人翁的精神狀況也很糟糕,又有外人的繪聲繪影,讓讀者每當在書裡寫到拉倫茲醫生所在的場景似乎有莫名地第三者時,就不自覺地會替他捏把冷汗,擔心著他的安全,



作者描繪功力相當傑出,我一整個融入拉倫茲先生的情況,如看到他頭暈,我腦海中就不禁深刻地聯想起頭昏的感覺,除此之外,很想遠離那位神祕的女作家,但又很想知道接下來呢的心情也很深刻??不僅描寫功力,作者將章節也切得恰到好處,每每總要說出口的真相,卻硬生生地要下回分曉,但當身陷危險情境之時,這樣的狀況又是很折騰人的,因為拉倫茲不知道女作家什麼時候會發作,但基於職業道德,女作家是個病人,又急不得,而我也陷入其中,無法自拔



由於在學德文,所以我還蠻想找德文版來看看的,因為我覺得作者有掺入字謎的原素,光是那位女作家的名字就是了,所以德文的某些字或許會透露出真相所在,不過我個人覺得中文版的部份就有一些線索存在,所以其實看似疑雲重重,但處處佈滿線索,所以對於真相,我並不感到意外,雖然如此,單單就這樣的故事創意來說,我已會給予很高的評價,尤其當我知道連拉倫茲回想的部份也是整個事件的其中一環時,我其實很驚訝又由衷佩服,其實我有點不喜歡以回想入文,若沒有處理好,於我而言,感覺會不夠完整,所以當他第一章要回想時,心想不妙,但幸好在之後,斷斷續續地出現回想的段落,且在最後讓這個場景跟整個故事相呼應,我覺得很棒,就因為如此,我覺得這實在可以拍成一部電影,因為他在最後的場景轉換的描寫,讓我腦子不由得浮現電影畫面



真相雖然大白,但不幸的是這終究也是一個悲哀的故事,從前面我們就可以知道拉倫茲很愛他女兒,親子感情好是一件很棒的事,但當不自覺地過份時,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不過其實我不太喜歡最後的轉折,有點牽強,感覺有點硬拖下水



不過這絕不會詆毀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