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不負責音樂獎座15]Keri Noble-Let Go

我不得不再跟大家推薦一次大眾許昌店西洋部,偶爾去逛逛,都可以挖到好聽的音樂,這一張正是那一天我又漫無目的地去晃晃看看挖寶時,店員正在播的音樂,迅即便攫住我耳朵,這位歌手是Keri Noble


Keri Noble不論在專輯曲風上,嗓音上,融合了許多的風格,曲風有藍調,搖滾,民謠,鄉村,又以搖滾為主要基調,另一方面在專輯側標上寫著:她的音樂抒情,搖滾,帶著率直的色彩,媲美Ricki Lee Jones, Alicia Keys, Fiona Apple,嗓音與Sarah McLachlan, Alanis Morissette分庭抗禮,我再同意不過了,不過再聽整張專輯時,我在幾首歌上,不由得聯想到Shania Twain,這位鄉村女歌手大暢銷專輯:Come On Over,民謠曲風則會讓我想到The Corrs,還有在聲音的某些程度上,有Dido的感覺



雖然擁有這麼多人的類似風格,看起來好像躲藏在別人的陰影下,但正因為融合了這些人的特色,反而有她獨樹一幟的風格,她的詞曲創作更因為是對她的經歷有感而發,整張專輯是相當Keri Noble個人特色的



吸引我注意這位歌手的是他不造作的聲線,以及率直灑脫的唱法,在某些方面則可以說是屬於隨性慵懶風,但該有的聲音力度卻仍然保有,這樣的唱法,在配搭上她自身所創作的音樂,有加乘的效果,尤其是幾首中板的歌曲,更突顯出Keri的坦率



在詞的方面,則沿襲在音樂上,嗓音上的率真,或說Keri本身就因為是這樣的人,詞曲都直接反應出他的個性,直接描寫出她自己經歷種種之後的感想,不論是在愛情,友情,親情,工作上,在人生旅途上,或多或少一定會有其不如意之處,Keri的詞曲告訴著我們,在一邊煩惱之餘,也應該勇敢面對未來,所以在聽了這張專輯後,在某些程度上會協助,心裡的創傷自行癒合,至少我聽了就有這樣的感覺



推薦曲目:

第一首Watch Me Out:做為開場曲,顯得相當稱職,創作這一首曲子是因為Keri對要照著週遭人的想法去做事情倍感壓力,有時候還與自己本意背道而馳,因此便有這首歌誕生昭告自己才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you"指那些指使自己的人等著看Keri走出你們的指使中,主歌部份溫柔婉約的告訴"you",一切由我做決定就好,我可以承擔一切後果,"you"不要再出現了!!副歌則慷慨激昂起來,明顯行板的鼓點真有讓人想要大刀闊斧地不去在意任何人的感覺,這首歌實給予那些總是受別人指使的人有做自己的勇氣



第二首Say Goodbye則曲鋒轉為悲傷的慢版情歌,雖曲調悲傷,但絕不脆弱,整首歌好像在傾訴什麼,而副歌是最重點,因為Keri加強了她的語氣,仔細一看歌詞,果然是女生自己要跟沒擔當的男生說bye-bye的抒情歌,是一首不轟轟烈烈地理性分手歌



第五首歌Imperfect,它的節奏讓我聯想到The Corrs的歌,合聲也讓我聯想到Corrs,當然有著整張專輯的調性:灑脫,高唱著這就是我,有著瑕疵及三不五十的錯誤



第六首歌Born again,靈騷味相當重的一首藍調,讓人不禁會聯想到Alicia Keys,這是一首描述對於他的出身的想法

(聲音與影像沒有同步>"<,重點是音樂)

第七首歌Emily有鄉村歌曲的感覺,讓我聯想到Shania Twain的就是這首歌,當然這首歌也相當女性主義:一個叫Emily的女孩,縱使大家不信他可以辦得到,並等著看笑話,但她還是做到了!



第九首Let Go是整張專輯最灑脫最坦率的一首歌,告訴我們對於在我們人生當中自己無法控制的事,就讓他去吧!有時候Let Go,反而對自己是最好的,當然副歌高聲揭示了兩次:是的,我們還是盡量試,但也要懂得放手!這首歌對於那些過度執著的人,實有鬆弛之效

{###_dammi/23/1909380832.mp3_###}

第十首Baby Come Home,聽著聽著,不禁想要跟著swing起來,是一首Jazz.加入小號的點綴,後面的轉調則讓整首歌進入不同的感覺,有點激昂,但維持著swing



第十一首Go Proud,搭配上很靈魂味的女合音,讓首歌帶點福音的色彩,是首R&B與福音的混合種





整張專輯聆聽起來相當舒服,暢快淋漓,聲音表現上則帶點隨性,甚至如第十二首Honey,就是一首隨著旋律自然隨性哼哼唱唱所寫出來的歌,而就算是情歌,但在歌詞方面及演唱方式也展現出獨立自主的感覺,除了倒數第二首Simple Things,述說著想家的心情,節奏緩慢悲傷,終沒入空無,說著其實家還是最令人牽掛的地方,而在本來設計上,這也應該是最後一首閉幕曲,但多了一首Bonus Track,回歸整張專輯的直率風,倒也不失前後呼應,反正這是一張值得推薦的專輯


 

3 則留言:

  1. 我也有去聽她的專輯呢!

    感到蠻棒的~

    剛剛不小心到你的部落格 很豐富喔~

    我是在KKBOX聽的 可能是他沒有很紅吧<在台灣>

    所以她的歌常常都沒歌詞

    請問她的歌詞要去哪裡找

    回覆刪除
  2. 前一張專輯?

    放手去愛那張的她的喔...?

    kkbox什麼都沒有....

    恩,謝謝你囉!

    窮學生我只能在網路聽聽啦!

    我認識凱芮也是從英聽講義看來的...

    回覆刪除
  3. 好聽的歌,我有次聽到廣播,介紹他的歌,第一首就是let go,好好聽!

    找了快四個月,總算知道她的名字了。...買CD買C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