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403]Her-雲端情人:科技喧囂,寂寥漫漫

人來人往,火樹銀花,其中鏡頭聚焦在一個人身上或只有一個人的房間裡,映襯出孤單的況味,又,維持愛情的不順遂,從事的卻是維繫別人關係的書信代筆,更添男主角的空虛寂寥。人與人的關係持續太難,又嫌善體人意的科技產物不夠專情,故事裡,擁有的太短暫,失去的卻漫長。這是雲端情人。

故事在一位代筆者婚姻破碎之後展開,像是北風越吹,人越是沒辦法拖掉自己衣服的徒勞,埋首工作,卻平添傷感,過往回憶頻頻閃現,卻在邂逅了科技新鮮貨後,有了不一樣的轉變,因為意想之外地這項新產品成為自己理想的情人,也未料科技的特徵(普及性,汰換率)卻也讓這情人逐漸變得難以捉摸。

導演巧妙地運用了對比、對照手法,讓這部電影透露出創作者意欲傳遞的訊息,尤其明顯的便是展現出男主角內心的寂寞,不管是服裝上,或是利用男主角所在的場域營造;另一個主軸,則是透過和前妻幸福的吉光片羽,乃至疏離冷漠,鏡像反射著和雲端情人幾乎完美契合的相處點滴。

人其實是個懶惰的動物,所以科技日新月異,讓日常事務都很便利、速食,幾個按鍵,一個Click,甚至到電影設定的未來裡,出一張嘴甚麼事情就都可以辦好的世代,出現了個可以讓人類無須糾結於複雜人際關係裡的作業系統。

與其猜測人心,或希望他人懂你,倒不如讓這作業系統帶你離開錯綜複雜的社交迷宮裡,拯救自己脫離,繞也繞不出去,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還與自己周遭的朋友相處甚歡,如魚得水,巧妙的是,到底是作業系統量身訂做的設定呢?還是自然而然擁有如此能力呢?一如故事裡,雲端情人的自省與反詰。

然而看似真實人類與作業系統之間,在相處所需花費的力氣有很大的差別,卻殊途同歸地導引至幾乎類似的結局。或許跟人跟物相處,不僅單方面揮霍耐性,自己是否也能繼續往前邁進,有所改變,互相溝通,就像故事裡頭,作業系統後來發覺得隨時進化,才能拉近彼此之間因摩擦所產生的距離。

也或許我們都該好好地學會擁抱失去,與孤獨自處。唯有能與自己好好地對話,不疾不徐,才有更飽滿的能量,更圓融的態度,處理著關係中的摩擦,清楚澄澈地感受著日常裡容易被疏忽的小確幸,與對的人相遇!或該說人總是孤單而來,隻身而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