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402]Nebraska-內布拉斯加:人生框架外的一線希望

主幹就只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老番顛,連帶他小兒子也一起淌入混水令人發噱,不過卻透過這樣一趟不得不順便返鄉的公路之旅,窺探了甚至連小兒子也不甚清楚的父母的過去,拉近親子距離,引領至終局,除此之外,謊言與真實的前後,眾人變臉之快,實在可憎。這是內布拉斯加。
 
故事是描述一位來日不多,還不把健康當作一回事而成天酗酒的老阿公,誤將廣告信件當作中獎樂透,而執意要步行一千五百多公里兌獎的故事。

基本上,就算喝茫,也總有清醒的時候,應該不至於誇張到屢屢戳破幻夢卻仍深信不移,但又偏偏並非如此地有了許多超展開的詼諧,言語上的,時間差上的,在即將成為大富翁的流言蜚語上大作喜劇文章。然後因故不得不返鄉的情況下,在關於整個家族的特性上也狠狠被幽了一默。

這是因為旁觀者的知情及洞悉,所以才顯得所有事情的荒唐及可笑。同時觀影者也隨著打算陪著老爸而繼續演下去的小兒子的角度,從別人的言談裡,架構了父母親的過去,或該說有絕大部分被利用來大敲竹槓。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倒敘法吧!?

於是謊言被戳破後,每個人前後面貌之天南地北,實在可鄙,倒也認清了一些事實及老阿公的心意。他只是抱持著最後一絲絲希望,在最後一口氣,即將山窮水盡之時,能替自己的妻兒盡點心力罷了!無奈自己卻和親戚及鎮民的描述一樣,毫無長進地弄巧成拙。

回到他兒子身上,幾場聚焦於兒子的戲(小兒子的部分較為明顯,大兒子則是看似事業有成,但提及妻兒時的欲言又止貌,以及後來偷壓縮機的場景),看似與主調脫節,但其實相互呼應著,那些總是無法照著自己預期去走的無可奈何之路,彷彿受限於日常及人際的框架裡,轉也轉不出去。這樣看來,影片後製成黑白色調相當適合這樣的氛圍。

所以人總是緊握著一線得以出走的生機,若能因此而變動些甚麼,或許人生就此有所不同,即便過於天馬行空,仍需要過人勇氣放手一搏,人生才不會徒然地空轉,甚至徒留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