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144]鋼鐵擂台-Real Steel:即使條件不好也不輕言放棄

看得出編導試圖用多組或師徒或父子的關係相互對照出故事所想要傳達的情感,只可惜關於過去的故事多以敘述帶過,不夠深刻之下讓電影失去原本故事設定所應該會擁有的厚度。幸虧父與子之間既相似又大不相同的內容維持住這部電影的基本,藉由青出於藍的兒子讓父親知道生命裡絕對仍有自己可以追尋、奮鬥的目標,永不放棄之下,終能活出屬於自己的色彩,就好比即使是陪練的機器人,也能成為人民冠軍一般。這是鋼鐵擂台。



背景發生於不久後的未來,屆時為了更殘暴的感官享受,機器人將取代人類進行拳擊比賽,而人類則只是在擂台外操控著戰鬥中的機器人,好像在打電動玩具一般,只是比電玩立體且實際。因應潮流,從拳擊場上退役的Charlie轉而成為拳擊機器人的操控者,不過似乎並非那麼順利,到處欠別人錢,看著一場他的機器人和公牛的對戰後,也就不難理解Charlie的失敗:屌兒郎噹卻過於心急地想要賺錢,結果賭注被沒收、機器人被分屍,竟還半路殺出個需要撫養的小孩,故事便是這樣開始。



在這部電影中,導演對於父親和兒子之間的個性及喜好的對照下了不少功夫,也處理得頗不錯。前頭一幕兩人再度相見而對峙的戲碼,雖然隱含著一觸即發的衝突,但聽到機器人而眼睛一亮的兒子以及能細數機器人拳擊賽的點滴,便見拉近兩人的引線,且兩人其實都對於強悍的機器人是充滿憧憬的,無論是身為父親的Charlie收到強大機器人的興奮,或是兒子Max第一次見到機器人拳王宙斯那種充滿欣羨的眼光。



除此之外,猶記得Charlie剛得到極惡男子迫不及待大展身手之際,反遭Max的提醒先不要大肆招搖,得三思而後行的情節,結果後來Max得到Atom時,那種勢在必行凌駕於審慎處事的狀態,Charlie卻反過來勸他別輕舉妄動的橋段,只能說風水輪流轉,也可以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歷歷證明血緣關係是騙不了人的,即便Charlie始終搞不清楚Max的年齡,好像懷疑Max真的是自己孩子般。



不過這樣前後兩相對照之下,父子之間的有所差異也被比較出來,這也是故事開場在替後來轉折情節鋪梗之餘,同時默默刻畫著Charlie對於比賽,對於生活無所謂態度的用意,相較於其兒子在比賽中無論如何都堅持到底,甚至大無畏的精神(或該說有點狂妄呢?),即使所擁有的機器人原本只是被設計出來陪練,耐打耐操的材質是唯一優點,但卻能就其手中所擁有的牌,冷靜沉著地將之發揮最強效能。



反觀Charlie雖不斷追求更高更好性能的機器人以獲得最大勝利,卻因為相對顯得容易放棄比賽,或在頹勢之下慌了手腳而自始自終經歷著徒勞的失敗經驗,且比起Max珍惜著陰錯陽差救了自己的機器人,並努力不懈地為他爭取上場機會的態度,Charlie對於自己的機器人便顯得蠻不在乎。這樣的態度在故事裡也延伸至Charlie對自己生活的漫不經心及對家人顯得不夠負責任。雖藉口說著為了保護孩子,希望給孩子更好的照顧,所以寧願放棄撫養權,但卻忽略了孩子真正的心聲,甚至就如同前述所提及,對於自己兒子年紀的不清楚;和Bailey的關係也始終處在一個師傅的女兒,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這樣不上不下的狀態中。



不過原本只是為了錢而屈就自己暫時照顧這個孩子的狀態,卻意外地在照顧過程中,父親漸漸被兒子所影響,就算一開始是有點不耐煩,忍個幾天就會結束的心情,但每次的退讓竟在不自覺中啟發及潛移默化了自己,或者該說因為孩子的堅持帶來了好的結果讓自己也願意開始做些改變;相對來說,兒子其實也深受父親的啟發,關於多年前父親不因只是非正規比賽而鬆懈下來的那場和拳王對決,讓拳王流汗的報導。或許兒子能這樣,即使處於逆境仍有毅力起身反抗的個性,也是遺傳自父親,唯兩人的差別可能得歸咎於這幾年大環境的變化,消磨了父親的鬥志,才造就了父親如今的模樣吧!?



只是上述屬於過往的情事,若能再多些描述,或許後來Max和Bailey看著Charlie奮力一搏而擒滿淚水對望的畫面才更具意義,更有感染力!這部電影可惜的地方便在於未針對理應不該架空的過往做描述,讓開場的楔子:用來交代父子相遇過程及介紹協助檢查機器人性能的Bailey出場的橋段,顯得唐突,有種硬要人家搭上擁擠地鐵的窘迫感覺,頗難進入狀況。



更何況,若能將過去的事加進這部電影當中的話,整個故事不只更為完整,Charlie的拳擊教練,也就是Bailey的父親之於Charlie形同家人般的栽培,Charlie之於兒子Max,以及Max和他的機器人Atom,這樣多組父子、師徒關係的變化也能遙相輝映,互為對照,進而更具強大後座力,但因為未呈現,所以故事便顯得單薄。雖然說逆轉勝如此萬年老梗始終不敗,父親最終也懂得把握自己所擁有,進而爭取自己生存的意義,如此充滿正面力量的情節也容易收買著觀眾群,但在一些可讓故事更臻成熟、結構更為嚴謹的內容不存在之際,感動就僅能停留在結束那一刻,未能餘韻繞樑,口齒留香不散,稍嫌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