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143]最美麗的時光-La Prima Cosa Bella:兒子之於母親的愛恨情仇

其實這是一個既脆弱又堅強,辛苦撫養孩子長大的母親的故事,只是以兒子的視角出發,從旁觀者的角度側寫母親的形象,當然其中必然存在的矛盾感情也在故事進行的同時,於影像台詞間流露出來,並在古今交錯的手法加持下,更顯強烈,進而移情至自己出生的城市。並以原文片名的同名歌曲作為對抗顛沛流離生活的印記,也是母親努力要給孩子幸褔的象徵,一旦孩子也認清如此事實,那種血濃於水的羈絆便自然而然湧上心頭,一時千頭萬緒。這是最美麗的時光。



光是從電影海報的印象,總會以為這是一部以女主角為核心,輻散出去的一位美麗母親的故事,開頭一場地方上最美麗媽媽的選拔也的確印證了自己的想法,且特寫家人對於母親獲獎的感受:女兒對於母親得獎的欣喜若狂,對照兒子心事重重,一點也開心不起來的神情,父親帶點禮貌性地強顏歡笑的尷尬,引起觀影者如我的興趣,為這個故事巧妙地佈下暗樁,只是之後似乎與我所預期的敘事形式不太一樣地將故事主軸轉進成年的兒子宛如失了魂的生活。如此內容的空降,起初不免產生些許違和感。



一般來說,描繪人物形象的電影,通常都會以該人物的所見所聞所作為,反映出他的個性為主要內容,幾乎很少像這部電影一樣,在開門見山,留下伏筆之後,時序便跳至母親即將駕鶴西歸,兒女皆已長大成人的時間點,敘述著兒女的生活以及面對即將行將就木的母親的態度。不過觀影到最後,便會發現這是此部電影獨到之處,迷人的所在。之於隨時都會失去母親的事實之上,以蒙太奇的鑲嵌手法,將承載著母親的回憶,透過現實中和過去類似的人事時地物按鈕觸發,排山倒海般地侵襲而來,兼以這些記憶都是以兒子的觀點出發,便可體會到這個故事是透過兒子對於回憶的過去及現在的感受揉合出母親形象的。



親子之間往往總會有些彼此誤解或不諒解的時刻,在當下可能累積著相當負面的能量,彼此可能因此而漸行漸遠或其他的可能性,只是每每在事過境遷,兒女端也隨著時間的遞嬗,增長了智慧,改變了些許想法之後,再回首雖不一定能徹底寬恕那時父母的行為,但卻更懂得珍惜那些讓人充滿幸福的時光,而不是如同幼時般僅聚焦於憤怒不解之上。這部電影的概念或許有點類似這樣的想法,影響了兒子的生活,並帶點『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況味。這樣的今昔交錯也補充了這一家人這一路走來所遇到的大小事,及關係的變化。



看著這些回憶,不難理解兒子的心情及坦然接受母親的過程是充滿衝突及矛盾的。別忘了這是以回顧的角度去看待母親過去的行為,所以總感覺視角在多數時候是敦厚的,不帶批判的,畢竟了解到母親為了養活一雙兒女,不惜犧牲自己的色相,輾轉周旋於眾男人之間,有時甚至在被踐踏自尊的狀態下,仍得在孩子面前展現出堅毅剛忍的一面,給孩子們營造出一個快樂的氛圍,就像那首他們共同喜歡歡唱的歌曲La Prima Cosa Bella一樣,一個努力扮演好母親,帶給孩子們幸福的角色形象便躍然於螢幕上。



不過那首歌相對來說,也反襯出生活的艱辛,透露出母親因為養兒育女持家的辛酸及內心尚有一方脆弱的空間被生活壓力壓得喘部過氣來的情狀,因此讓她也相對簡單地深受男性吸引,加上從阿姨那邊得知的父母親和阿姨之間的三角關係,以不會了解母親脆弱的小孩的視角來看,孰可忍孰不可忍,並延伸至如今成年後的生活。情感的衝突就這樣高明地在時空來回穿梭的敘事之下,向外展開。



除此之外,女兒這個角色的存在既必要也挺有意思的。在相依為命的母親和哥哥都顯得異於常人的情況下,唯有自己是能夠將兩人拉住,不至於讓他們倆離家(概念性的)太遠的人物,並充當起兩人和解的潤滑劑,讓這個家不再分崩離析。如此對家的依戀之深,或多或少也影響她早婚的狀態,且無論丈夫是如何絮叨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無論公司老闆多麼地關心她,她仍盡力地持家,不為所動。絕妙就絕妙在後來當人事已非之際,長年來壓抑住的自制終於忍不住潰堤崩壞,留下愕然,後續狀況未完待續。



另外有趣的是編導再透過兒子離開兒時生活的城市及對這座城市有著莫名抽離的刻劃,加深其對母親負面情感的厚度。或許是不免怪罪於母親,讓童年如此的顛沛流離,對這座出生的城市產生不好記憶,進而想轉換環境重新開始,或許是種連帶效應,總感母親在這座城市所留下的足跡也玷汙了這座城市般,巴不得趕快離去。但是否是因為自己不夠坦然相對呢?



就像自己對女友的若即若離,就像自己對這座城市有著美麗海灘的不屑一顧,當女友問起他是否有帶泳衣回來時。童年與母親歡唱的那首La Prima Cosa Bella再度於耳畔響起,驀然回首,原來自己是多麼地深愛著自己的母親及家人,母親和家人也是多麼地愛著自己,又何必因不解而收起自己情感,捨棄那段輾轉遊蕩的苦日子於不自覺中所培養的深厚感情呢?那不也是最彌足珍貴的幸福嗎?所以最後兒子擁抱了這座城市的大海,象徵其從對母親的又愛又恨的痛苦中解脫,反回應了自己遲來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