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0093]麻辣女強人-Morning Glory:職場上的理想與現實之間

一位渴望有一展長才之處的大女生,一位看似難搞卻意外大膽的女主播,一位看似冷眼旁觀,內心卻熱情如火的真新聞執念者,還有簡直就是丑角的氣象主播以及所有背後團隊,讓Daybreak起死回生;原來內心其實有許多熱情,只是少了個知音,或說轉念之間,就會被激發出來;同時也看盡電視節目無可奈何地得隨收視率隨波逐流的狀況,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職場,並非永遠不存在,也非一蹴可幾,而是如何在妥協當中求滲透吧!?這是麻辣女強人。



描述一位對製作新聞節目充滿熱忱的大女生Becky,歷經因經費拮据被開除及新工作又是一輛難以拉動的老牛車的低潮,到最後成功將宛如一灘死水的節目起死回生,同時順便也拯救了同樣是對新聞報導有著滿腔熱血的Mike的故事。藉由編劇實地鄉野考察,影片中Becky工作的過程中,看到新聞從業人員的辛苦,上山下海還要設法想出花招點子,不管是報導題材或是接洽採訪事宜等等。但我想最讓人心酸的是,有時候,辛苦卻得不到相應的回報。



收視率就是個殘酷的現實。以新聞節目為例,想必進入這個領域,都希望能夠做自己所想要的新聞,擁有一定的新聞道德,或說像片中如此調性較軟的比較像資訊類型的節目,都是想要傳遞自己意欲介紹給觀眾認識的相關訊息,但自己的理念未反應在收視率之上之時或老闆再也不給你機會慢慢翻身的時候,等等情況便讓你非得無所不用其極地去討觀眾歡心。



讓人狂笑不已的點就在此。看來導演也深黯討好觀眾的招數:透過顛覆深深烙印在觀眾內心的印象,吸引住目光,最好再加點出乎意料之外的反應,更讓人樂不思蜀。所以氣象主播有別於之前微笑安祥地播報新聞,反而做了許多驚險大挑戰;優雅女主播,也下海接觸與她形象不符的報導。突發狀況很多,表情的驟然轉變也不少,更忍不住顯露出較為粗俗的本性。既讓單元有趣,也因為讓民眾發現原本遙不可及的電視公眾人物也是一般人的狀況下,更顯親民。



除此之外,Mike在一旁冷眼旁觀,臉上表情一副不可思議、受到驚嚇貌,也映襯出這些單元的瘋狂。編導確實利用了反差,讓整部片在這部份陷入狂笑浪潮。當然也得歸功演員的演技:Harrison Ford是冷面笑匠;Diane Keaton是內心尚住著一位勇於嘗試冒險和新事物的少女;Rachel McAdams那種不管追求什麼都想全力以赴的衝勁,全都反應在其表演上,很激勵人心;Daybreak的團隊中幾位較有戲份的人物也有驚喜,尤其是個人認為帶點違和感的氣象主播。



音樂部分也選用得很不錯,動聽之餘,也根據情節選擇適宜氛圍的歌曲,甚至50 Cent本人也因此客串一角。另外Joss Stone、 Michael Bublé等人的歌曲選用亦幫襯了濃濃的都會風情。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部分歌曲和情境的搭配,彷若音樂劇地似乎準備來上一段抒發情感的感覺,更讓人覺得選歌精準。當然由Natasha Bedingfield所演唱的主題曲Strip Me,其歌詞所傳遞的堅定及勇敢追尋,還有演唱出來的熱血情感,都呼應著女主角,甚至是Mike的心境。 



沒錯,對於工作我們都有一番的熱誠及理想,但隨著現實的消磨,因為太忙而抓不住自己的幸福也就算了,卻連所堅持的理想也無可奈何地被否定到底。電影中的Becky和Mike便是如此的對照,只是Mike雖仍擁有滿腔熱血,但卻落得自怨自艾的田地;Becky雖然一度束手無策得直撞牆,但卻永遠不放棄。唯可惜的是,這部電影似乎只在工作上有些啟發性的描述,自己生活的部份似乎只淪為被犧牲的代言人,而未有提出想法地完整處理,簡言之Becky戀愛對象Adam應該只是個大花瓶。



Mike可能以為沒有學識背景的Becky會就此墮落,雖然不說,內心卻為她擔心著,但看著她仍有自己的堅持,點滴滲透,乃至獲得其他大公司一紙合約的邀約,以及來自於Becky的當頭棒喝,反省在Mike心中逐漸成形,就像給觀影者的一些啟發般,促成了轉變。或許低潮困境總在轉念一想或突發奇想之間,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生機;或許在實現自己所謂的理念之前,總得先放掉一點堅持,先打通任督二脈,才得以慢慢地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找到ㄧ個完美的平衡吧!?莫忘初衷之餘,也要懂得具有彈性,懂得變通,但別就此在過於迎合和過於消沉的極端沉淪了!而Mike和Becky對彼此的互相影響,以及和Daybreak的相遇,雖然曾經狀況不斷,但在完美結局並將繼續合作下去之下,總還是段美麗又愉快的忘年之交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