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0092]劔岳-劔岳 点の記:工作之於個人的意義

一窺畫地圖的艱辛,再加上當時登山技術不是那麼先進的條件下,這個工作簡直就是一樁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有時風景美得像一幅畫,但一旦發飆起來,卻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恐怖,再加上導演透過空照鏡頭,仰角拍攝,搭配氣勢磅礡的弦樂襯底,更表現出大自然的壯闊恢弘,相對於人類的渺小。只是當這樣危險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被認同讚賞時,做牛做馬的意義何在?順勢衍生出工作之於個人意義的思考。唯可惜的是部份特效處理有失精準。這是劒岳。



本部電影算是帶我們進入畫地圖的世界,原來要畫一張地圖是得一步一腳印,精準地測量好各方相對的位置,才能在地圖上以少少的幾筆標示出該地點,是一項頗為浩大的工程。若這是在地勢和緩的地方也就算了,偏偏大自然內充滿著鬼斧神工的景物,若想要將那些嘆為觀止的山岳或峽谷等等標示出來,其艱辛想必難以言喻,特別是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之下,登山技術還不是那麼地發達的狀態。



就是因為一切不易進行,所以更要事先探測;正式進行時,又絲毫不能馬虎地需要各方相對高度及位置的精準測量,才能繪製出正確的地圖。一如這份工作一點一滴的長期抗戰,導演將這些工作絲毫不敢大刀闊斧刪除的如實紀錄下來,不過絕對不會枯燥,因為透過鏡頭,自然之美就在眼前展開,並從各個角度,不論廣角、仰視、俯瞰等等,有時候順勢將人類入鏡,對比出人類宛如滄海一粟的渺小及大自然的波瀾壯闊,或是這份工作的困難度之高。



當然,大自然的力量不容小覷地增添了這份工作的危險性。天氣的變幻莫測或是突如其來的雪崩侵襲還有迷失在霧茫茫白蒼蒼的銀白世界及掉下峽谷的危險等等,大自然似乎不想饒過測量隊一馬般地一一給柴崎及其隊員試煉,死亡似乎是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在這險峻的山裡頭;同時以慷慨激昂、蕩氣迴腸的弦樂襯底,儘管少部份驚險畫面明顯看得出來是用key板及鋼絲外加電腦影像處理而成,稍嫌美中不足,但已經夠讓人膽顫心驚了!



無怪乎當日本政府命令測量員柴崎要登上劔岳時,柴崎實在不敢一口答應;只是帝國主義下,在上位者總持著那種非要第一的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心態,雖然以戰爭為其冠冕堂皇的理由,但追根究底,這個工作無非是宣揚政府多麼強而有力的政治產物罷了,相對於運用從國外引進較高明登山技術的登山會;工作都不工作了,反而成為競賽。媒體更在一旁看好戲般地敲邊鼓,向兩邊洩露各自的敵情;登山會也同時持著一股不甘示弱、磨刀霍霍的氣勢及姿態。



如此的刺激下,很難不會讓人想爭一口氣,就像生田內心急躁著不想被人奪下初登頂的寶座,既然要做,就要最好。但領頭的兩人,柴崎和宇治卻能全然不理會這些紛擾:柴崎按部就班地做到繪製地圖前該做的工作;身為領路人的宇治則潛心在惡劣的環境下,找出上山或回家的路。只是這場漸漸浮上檯面,以生命為賭注的對決,這條好似永遠達不成的使命,這份工作究竟存在著什麼價值讓人能繼續往前呢?看著家人、夥伴們,內心不禁動搖。



雖然最後完成任務的過程處理得稍嫌容易些,儘管首位登頂的人的使命並未能如預期達成,縱使第四等三角點在地圖上無用武之地,即便在上位者不認同他們的努力,不過若把工作是為一種對自己的挑戰,是自己的事,是家人以期盼著眼神看著自己的事,是為了其他人長遠未來著想,而非一時的意氣之爭,會不會內心就產生了一股莫名的勇氣,可以輕易地跨越眼前的障礙,做到自我實現呢?就像最後柴崎一夥人勢如破竹地,也像修行者,征服了劒岳一般。



看到後來,關於工作上的困境就這樣溜進心中:總有些力不從心,總有些無能為力,看著其他人的順順利利,內心總會對自己現在做的事產生是否無意義的質疑及動搖,但工作是一種自我實現或為了因著這工作而實質獲得助益的人,不是為了應付命令而已,可以自我設定目標或遇到超越自己能力所能應付的任務,不嘗試挑戰看看,宛如修行者般,又怎知自己沒有達成的潛能呢?而即便最後結果有好有壞,但征服的過程當中,必定有人全看在眼裡地佩服著,就像登山會那一幫人,從原本的競爭對手,成為最後看著測量隊心態篤定地攻頂而誠心祝賀,同時因為有著共同目標的線將彼此纏成最好的夥伴,彼此砥礪著。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開眼電影網。相當欣賞這篇文章,有意轉載至我們網站素人影評專欄以饗讀

    者。特來信詢問,是否同意提供轉載。我們會註明文章出處及作者,謝謝。



         祝    安好



                     開眼電影網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