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31]荷頓奇遇記-Horton Hears A Who

典型寓教於樂的動畫電影,在耍笨背後,擁有深厚的人道關懷,相當淺顯易懂,這是荷頓奇遇記



本部電影改編自Dr. Suess的繪本,描寫一隻大象Horton,不顧大家的指指點點,堅持認為小灰塵中還有更微小的生物,並要將他們送到最安全的地方,讓他們能夠繼續生活下去,而灰塵當中的確有個叫Who-ville的小城,住著一群微小的生物,當他們的鎮長發現他們的城鎮有異狀時,想要通知大家,卻被當作怪咖,但仍極力要保護鎮上人民的安全



從這樣的故事架構裡,發現到了原著試圖給予那些發現新事物,卻不被認同的人們一些同情,這些人,或我們大膽稱他們為先知,總是寂寞的,因為沒有人認同他們,認為他們的思想怪怪的,有時候,甚至覺得這是邪魔歪道,就像Horton世界中的袋鼠媽媽一樣,不想讓這邪惡的思想玷污了孩子們;或者Who-ville的鎮長高聲疾呼著外面有個另一個世界,卻被鎮上長老嗤之以鼻,這個部份讓我聯想到早年,不論是西方或東方,一個新興宗教,或新興知識帶給原來地方的思想與知識的衝擊,縱使這是正確的觀念,但長久根深柢固的思想,如影隨行,要打破觀念是很難的,人總是得看到了直接的證據後,才肯接受,雖然這是人類的悲哀,但這也是莫可奈何的事阿!不過這個故事也不忘記告訴大家,當證明自己是對的之後,也應該以更宏大寬容的心,寬恕那些不認同自己的人,而不是就此恃才傲物了!



另外,在這兩個世界中,我們也看到原著試圖傳遞的觀念:首先第一個便是:不論再怎麼微小,人生而平等,這句話很清楚明白地在片尾有提出,所以Horton不管輿論,他堅持護送Who-ville到達安全的地方,畢竟他們生在世上,就有安全地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權利,儘管他們很渺小,同時也看到了不管地位身份,在片中是大小,我們都應該對彼此信守承諾,所以Horton不管受到多大的阻撓,甚至遭逢挫折,他仍遵守著他對Who-ville鎮長所許下的承諾,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第二個便是對環境的關懷,我不得不說看著Who-ville的處境,就讓我想到"明天過後",那種天氣的異常所造成的大災難,而Horton則有如"世界末日""慧星撞地球"等電影中的外太空人,要完成拯救的使命,或許有人會聯想到環保的觀念,但我個人更宏大地以為或許這也提示著我們人類,不要以為整個宇宙只有我們存在,而過著為所欲為的生活,過去的我們由於對外面的世界並無所知,而有如井底之蛙一般,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對外太空的認識又多了一些,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是如此遼闊,我們只有如滄海一粟般渺小罷了!誰曉得外面的世界會對我們地球造成什麼影響,而我們卻長久以來任性妄為地消費著地球,而讓地球生病了,我們應該更珍惜這賜給我們人類生活的環境才是



當然原著也不忘給予陪同觀看這個故事的父母一些建議:不要限制孩子的發展,別抹殺了他的特長,讓他從做中學,自己去尋找自己想要的,孩子自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身為父母所能給予的就只是諮商建議而已,不要像片中袋鼠媽媽一樣,過度保護孩子;當然也不要像Who-ville的鎮長一樣,以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雖然希望有子嗣繼承自己的事業是人之常情



運用兩個大小對立的世界,分別呈現出不一樣的觀念,但同時也有著共通的想法,在笑笑之餘,潛移默化了這些觀念,是一部極具深度的故事,讓我很想去翻找其他Dr,Suess的繪本來瞧瞧




3 則留言:

  1. 卡通片ㄝ~哈哈~你也看卡通片壓><!!說真的我覺得有好幾部卡通片都很經典!!

    而且看很多次都不會膩XD(長不大的我)!!像是冰原歷險記~~怪獸電力公司~還有CARS

    我哥最近想看蜂電影說~~~哈哈~卡通影片真是太正了!!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不錯!

    之後找個時間去看看。

    本來以為是個奇怪的卡通影片。@@

    我果然錯了~^^

    回覆刪除
  3. 說實話

    我個人覺得這部動畫很好看啊!!!!

    但朋友就是覺得無趣

    只能說

    這部片可能比較適合小朋友來看

    大人必須要放棄一些理性

    才能夠融入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