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不負責音樂獎座13]Jon McLaughlin-Indiana

在我常逛的各家唱片行的西洋樂中,我最喜歡大眾唱片許昌店,就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那一家,因為他們試聽機播放的不只是唱片公司打出來的團體或個人,有時是店員覺得很好聽推薦的專輯,而那家店店員的推薦盤,幾乎每一張品質都很好,顯示該家店員的品味不俗,且有一次某位店員還跟我親切聊音樂,要不是我生性害羞,有點驚嚇到,不然我應該會跟他成為好友,只是在我離開櫃台的下一秒,我就後悔我的迅速離去,再折回去好像怪怪的,也就罷了,不過我還是經常在需要上課的小周末晚上,到那家店走走看看是否又有好聽的音樂推薦



而這一張便是我在試聽之後,決定敗下手的專輯,其實我已經注意這張專輯很久了,那次的試聽,不過是讓我買下的最後一根稻草



Jon Mclaughlin是一位24歲的創作歌手,用鋼琴作曲,有接班Billy Joel與Elton John的意味,這一張為其加盟主流大廠的首張專輯,整張專輯的基調為抒情搖滾,頂多加點爵士的東西,所以風格很統一,並以其所擅長的鋼琴貫穿其中,鋼琴在每首歌中扮演或輕或重的角色,那清脆的聲音讓我聽得整個人都明亮起來了呢!!雖然和我愛的另一個歌手Jason Mraz比起來,其歌曲的曲式不很多變,但同樣地讓我感受到那聽音樂的舒暢,也就是旋律相當動聽



整張專輯的節奏皆屬於比較走路速度的行板,當然走路走累了,需要休息一下,若接連對耳朵衝擊同樣的節奏,耳朵也會麻木,所以Jon McLaughlin在專輯中安插了幾首較不重節奏的歌,如第三首的Just Give It Time與第四首的Already In,便帶點屬於Jazz Grooving的慵懶,聲音也較輕柔,尤其是Already In 展現出他真假音的實力,不過在副歌部份鼓又會加進來,可算是只讓耳朵小憩一下,真正休息的是較為acoustic,整首僅以鋼琴入曲的第七首,也是專輯同名曲Indiana,剛好是整張專輯的中間那一首歌,算是中場休息時間,之後就又恢復行板的節奏,不過接下來的第八首Anthem For American Teenagers與第九首People,卻又再加入了鼓較不一樣的的節奏變化,讓整張專輯聽起來在鼓的部份並不是那麼一塵不變,而第十首則又來個休息時間,緩和一下,鋼琴又拿回主要的角色,並在稍事休息後,又回復到前面差不多的速度,準備迎向最終曲,不過Jon似乎不甘最後在節奏方面聽起來沒有變化,壞了前面的鋪陳,而安插更快的Perfect,也就是整張專輯的倒數第二首,不僅在此又展現他驚人的鋼琴技巧,又似乎是為了迎接終曲般的加快了速度,聽來就好比要迎向一件事情即將完成的那種喜悅感,整張專輯便是如此重覆地快快慢慢,雖曲式較為一致,但又有點小變化與小驚喜,不致沉悶,可聽度頗高!



推薦單曲:

首發曲Industry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開場的鋼琴揭示了他彈奏鋼琴的實力,圓滑線表現出順暢,進入主歌,卻"曲"鋒一轉,以半音,跳躍音以!及中板的鼓擊節奏呈現出輕盈跳躍感,間奏則再回到圓滑線,之後進入副歌的部份,把節奏放慢,以鼓為主軸,好似重點提示般帶出歌詞,其實整首歌是在述說他對音樂事業的期許,副歌的部份娓娓道出他的期望(相簿Music的第20首),以下為acoustic只有鋼琴版



第二首歌Beautiful Disaster也是值得推薦的一首,他是 Jane Fonda及Lindsay Lohan主演的電影Georgia Rule(台灣直接發DVD,片名為家有辣嬤)的主題曲,描述一個等愛的女孩兒的故事,是很真摯動人的一首歌,典型的抒情搖滾



第三首Just Give It Time,前面慵懶的爵士味,卻在最後展現了似乎盡情釋放能量地抒情的快意

第四首Already In,可以享受他真假音專換的功力,與輕柔深情的歌聲



第七首Indiana,整張專輯唯一一首只有鋼琴的歌曲,平靜,適合睡前放鬆心情用



第十一首Praying To The Wrong God與第十二首Perfect的旋律則洋溢著青春旋律的訊息

Perfect



第十三首Until You Got Love,其讚揚愛的偉大的口氣,我很喜歡

1 則留言:

  1. 曼哈頓奇緣最後的舞會歌手是Jon McLaughlin耶!!

    裡面那首歌是So close,Jon唱得真好!

    這首歌有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