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8-15]移動世界-Jumper

雖然劇情稍嫌薄弱,但瞬間移動的概念以及其所呈現出來的酷炫特效,把我的眼睛牢牢地抓住,很明顯地是一部具有高度娛樂性的電影,這是移動世界



我從來就無法分辨電影內所使用的特效是否有所進步,還是只是小兒科,但至少這一部由瞬間移動發想的特效,著實令我目眩神迷,甚至開著不論大車或小車,上山下海,飛天遁地或在大馬路奔馳的快感,有甚者移動一間房屋,都令人嘆為觀止,而移動的瞬間總是令我期待著這次又將移動到那個地點去,每每移動到人類無法抵達的地方時,總是令我好生羨慕,若有這樣瞬間移動的能力,那該有多好,但是若大家都有這樣的能力,豈不是航空公司與飛機場都只好關門大吉,只好藉著主角David的帶領,讓我們領略到世界各地不同的風光,在此長鏡頭的頻繁使用,讓我有如在看Discovery頻道或旅遊生活頻道的旅遊節目,相當心曠神怡,只不過這鏡頭拉遠的部份,又配合電影中不同的劇情而傳達著不一樣的心情



這部片讓我想到兩部漫畫,其一為同樣有瞬間移動概念的日本漫畫,鳥山明所畫的七龍珠(已經開拍真人電影版,不過是美國版的七龍珠),不過顯然這部片內的Jumper稍嫌遜色,或者也可以說這是他們的特色:會留下時空縫隙,讓後面的一般人也可以跟著進來,也因為如此國安局才能追捕Jumper,且易造成緊張氣氛,抓住觀影者的心.另一部漫畫則是高中的Davey離家出走後在公園獨自練習瞬間移動技巧時所想到的,那就是X戰警,我一直覺得在這一幕,X教授隨時都會走出來跟Davey:孩子,歡迎你來特異功能學校就讀,我們會教導你怎麼樣好好善用自己的特異功能,只不過X教授沒有走出來,而讓他之後走向歪途



同樣地在之後國安局追捕Jumper的過程中,更讓我明顯地感覺到X戰警第三集的影子:一般人與特種人的對立,當然在這樣的主題下這是勢在必行的結果(顯然我中X戰警的毒太深),只是以幾句話語帶過Jumper對人類有害,而讓理當代表正義的一方顯得更兇殘,直接對抓到的Jumper,一刀弊命,就算是自稱為鏟腰除魔的聖騎士,但卻不合現代時宜,因而油然而生一股複雜的情緒:正義的定義很模糊,我頗為不認同這種趕盡殺絕的作法,當然或許追捕的那一方不是絕對的正義,但正義也淪不到Davey.試想一個偷錢的人卻口口聲聲說他是跟其他有罪惡的Jumper不一樣,這樣的話能讓人信服嗎??這時又不禁想要呼叫X教授快快出來教訓一下這個分明是叛逆加上為所欲為的小鬼,Davey在這部片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顯得實在是幼稚極點,做事完全不考慮後果,莽撞行事,天不怕地不怕,明明就被追捕,卻還膽大包天地和Millie去羅馬約會,但卻貪生怕死,且沒有憂患意識,視界狹窄,要不是另一位Jumper Griffin以及他的情人Millie,在本片權充X教授,這小子一點也不會成長



或許造成Davey這樣個性是因為其家庭的不完整,母親5歲就離家,父親終日墮落又愛訓斥他,加上叛逆期,又獲得特異功能,他哪考慮那麼多,想逃出這個鬼地方都來不及了!!但在這方面又描寫得不夠深刻,甚為可惜,而原本以為Diane Lane所飾演的母親可能是最後劇情的爆點,但結果卻不是這樣一回事,有點小失望,感覺上這樣酷炫的特效應該搭配令人驚奇的結局才是,也因此Diane Lane宛如殺雞焉用牛刀的角色,過於輕描淡寫,雖然靠著Millie與Davey之間的關係,讓我發現有這樣的意念:以善意謊言保護親愛的人,但其實會讓親愛的人招致更多的厄運,倒不如坦白一起共同面對,Davey與他媽媽也有這樣的關係,但無法突顯出來



反觀配角飾演Griffin的Jamie Bell,帶領著Davey更為認識自己的能力以及與他並肩或指導他和追捕他的人的作戰,演起來活靈活現,頗有長期生長在被追捕壓力環境下的神經質與成熟度,與較不了解自己能力的Davey顯然有天壤之別



雖然劇情方面有點暇疵,不過這一部電影不算太差,光是看那來去自如的瞬間移動,就讓你大呼過癮,完全是一部純屬娛樂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