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演唱會1][不負責音樂獎座12]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

其實我並不是特別喜歡蘇打綠,主唱青峰的聲線也不是我最喜歡的類型,但我卻為他們流暢的音樂旋律,以及青峰發自內心的嘔歌深深著迷著,從他們的第一張專輯開始的"頻率","你喔"到讓他們奪下最佳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小宇宙專輯中的"小宇宙","小情歌"......都是讓我很欣賞的歌曲.尤其是詞曲創作都皆屬上乘之作的"小情歌"



在買下米希亞演唱會的門票後的那天晚上,我在某個他們正在出外景的不知名節目上,聽到他們親口說著要開演唱會的消息,內心其實是興奮的,我不知道自己在興奮什麼,可能聽完米希亞後,再去聽打綠的演唱會,雖是個奢侈,但卻是滿足的享受,屬於令我滿意的生活的方式之一,剛好那時又跟朋友聊到一起去聽音樂會的二三事,內心潛意識地趨動,又聽到某100級不認識的系上學妹幫蘇打綠宣傳著他們的演唱會,我更有動力,反正我就是想聽蘇打綠的演唱會



從一開始的開場,不知是受到觀眾熱情的歡呼,還是莫名的情緒牽動著,我竟有點想要落淚的衝動,或許是我天生就俱有會替別人的努力得到回報而感動的本能吧!?而在這個演唱會中,讓我更了解蘇打綠樂團,或者也可以說其他樂團的製作音樂的過程與付出,我想我的感動是值得的



節目共分為三大段,第一段是華麗搖滾,第二段是Acoustic,到第三段加入許多古典的東西

每一段都有每一段的精彩,而每一段也都展現出團員們高度的音樂才華,尤其是阿龔與青峰,玩樂團的真的不是只有玩樂團,大家在音樂的天份上真的不是蓋的

而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段落,便是第三段,有許多阿龔的古典獨奏或自己的創作,藉此除了等待青峰的換裝之外,也展現出他音樂上的造詣,再加上他可愛的舞蹈,還有他本人流露出來的可愛,一整個心完全從原本的阿福,小威,青峰,轉向他

說到那可愛的舞蹈,要是不在後面說明這是由阿龔認識的舞蹈系學長專業地編排的,我還以為這是他們自己編舞,要表現他們可愛的地方,讓人看了會會心一笑,讓演唱會增色的附加物,但其實不然

剛剛打開"小宇宙"專輯才赫然發現,喔......阿龔還是個Dancer阿!!難怪他要跳舞,我怎麼之前都沒注意,好吧!我承認我第一次看蘇打綠的現場,天阿!我的心更向著他了!!哈哈,



不過也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蘇打綠對這次演唱會的用心,不只音樂上的表現,在其他附加物上也很努力,除了舞蹈之外,還有青峰苦練長笛以及FM78.78的無美麗,還有許多不一樣的編曲,還有樂器安排的變化以及換裝空檔時的編排,

這個編排當中的其中一段,讓我看到了一個樂團維持的堅辛,以及力求突破的壓力,也看出他們想要做出好音樂的決心

青峰說:有人問我會不會擔心新專輯排行榜的排名,有人都可以買榜了,排名又有什麼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端出我們覺得對得起自己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棒的精神,所以我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漸漸地被台灣的地下樂團的音樂所吸引,我想是因為他們和蘇打綠一樣,認真地做出他們想要做的音樂的關係吧?正由於他們的認真,讓我聽出了感動

所以我喜歡蘇打綠,也喜歡Tizzy Bac,回聲樂團,旺福,這位太太,以及自然捲(可惜已解散),張懸......等等,張懸同時也是當天座上嘉賓



除此之外,他們的演唱會的重點之一也是感謝他們的父母對他們堅持音樂這條路上的相信,推己及人,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觀眾們,能夠相信自己的夢想,努力往前邁進,這也是第三個段落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相信,這讓我想到許多,想到過去填大學志願時被父母的阻撓,又想到之前在網路上算命,算出我是個意志不夠堅定的人,想想其實真的還蠻準的,我由衷地佩服蘇打綠,以及時下社會敢於追夢的人,蘇打綠成功了,我想其他人,成功終將屬於你們的,你們這些意志仍堅定的人,而我,現在有現階段的夢想,目前我意志堅定地走著,而另一個已有所計畫的夢想正持續著,我希望這個也能持續下去,聽完蘇打綠的演唱會,我覺得我有將意志不夠堅定的缺點一掃而空的決心,所以加油吧!!相信自己,變成自己希望的樣子吧^^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我覺得蘇打綠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安可曲除外),也是新專輯的最後一首歌:相信,相當好聽(請到我相簿最後一個Music的資料夾,就可以找到這首歌)



我不諱言,我超喜歡"小情歌",所以當青峰說:因為小情歌,有更多人認識蘇打綠,但只喜歡小情歌,不是真正喜歡音樂

我心頭還是震了一下,但我仔細想想,我真的很喜歡小情歌,但我也喜歡其他的歌,所以當"頻率"一下,當"你喔"一下,當"小宇宙"一下......我有種興奮的感覺,我想我真的不是單純喜歡小情歌,其他沒聽過的新專輯曲目,我也覺得很熟悉,並深深為他們著迷,很有蘇打綠的感覺,我想我是由衷喜歡蘇打綠的歌,旋律總是悅耳動聽,流暢無比,且光是聽歌詞就有種讓人心向陽光的感覺,只是恰巧覺得"小情歌"實在太強了!!



是的,蘇打綠的音樂總是帶給人無比的希望,以及架構出他們幻想中的世界,有人質疑他們,不切實際,可是我覺得不去相信美好,又怎能消弭這世界已存在的不好呢?我想這是他們令我著迷的原因,始終以純真的精神看待建構著這世界,相由心生,從這個演唱會當中,我也看出他們每個人很可愛的一面,從錄音,練習的側拍,以及演唱會中青峰的表現,還有其他人不經意流露出來的可愛!!

我喜歡可愛的人事物,所以我發現在經過這一次演唱會後,我越來越喜歡蘇打綠的每個人與其整個團的精神

最後飄落的紙片,更是他們每個人親手寫下的祝福與箴言,讓人備感窩心,我拿到的是馨儀與阿龔的呢!!



無論如何蘇打綠這次演唱會,相當有誠意,而且值回票價,我想說:謝謝你們,蘇打綠,只可惜家住得比較遠,沒聽完安可曲就得先離開,甚為可惜>"<





既然看到他們的錄音實錄,當然也要來看看他們這次的新專輯表現,其實這次演唱會還唱蠻多首新歌的(還是整張都有唱,我不確定,因為聽到專輯是演唱會之後的事),所以我覺得他們的第三張專輯也一樣很有可看性



除了我喜歡的相信之外,還有中版的無與倫比的美麗



以及可以媲美"小情歌"的"左邊",不過小情歌還是最強的

而開頭曲:遊樂則充滿了玩興,展現了蘇打綠可愛的一面,我還蠻喜歡的

花茶:青峰的第34號創作,有著充滿希望進行曲的樂聲悠揚以及合聲,青峰說這首歌所要表現的主題是,要在事情或愛情最美的時候紀念下來,別拖到歹戲拖棚

簡單生活以較簡單的編曲,呼應曲名,聽來也輕輕淡淡,有舒服之感,與簡單生活帶給人們的感受不謀而合

最突破的兩首歌:白日出沒的月球,城市

前者走快板路線,是打綠目前最快的歌之一,中段轉為迷離氛圍,後段又轉為主旋律,結尾又轉成中慢版,以青峰的呢喃做結,同時青峰在這首歌挑戰的他的肺活量,

說到迷離,後者則展現出蘇打綠可以迷幻搖滾的本事,個人也還蠻喜歡這首歌的



這天從原本的中版情歌,變成大合唱,也算是一氣勢磅礡之情歌

四季狂想則是一首華麗的歌,家凱說他很另類,很誇張,我倒覺得還好,因為好聽,在我的定義裡,難聽才是另類與誇張,但富多元性倒是真的



整體來說,蘇打綠的音樂在這張專輯又有更大的躍進,除了持續創作出動人的音符之外,編曲上面也極富多元,而且不甘於單一曲式到底,而讓我們看到一首歌更多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