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2015觀影總結]最喜歡的10部電影

今年大概是這六七年來觀影數首次低於200的一年,不過就是個『懶』字,不過還是有今年度的心頭好。以下我最愛前十強。不分排名。

《鳥人》
大概是因為『自我實現』這四字箴言,曾幾何時,人對失敗變得患得患失,為了成功不擇手段,巴不得自己就像超級英雄一樣,有特殊能力,呼風喚雨,控制一切皆能盡如己意,好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唯命運無情,人生總有起落,好好過活地接受,機會仍有來敲自家之門的時候。

《刺客聶隱娘》
因為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立場也就變得不同了,於是為了生存,人心險惡,蟄伏於黑暗的反面,蠢蠢意欲吞噬光明,從此不再偷偷摸摸。不過何必為了非同日而語的事態執著,放手灑脫也是另一種選擇,更自由坦蕩,不受拘束,字典裡更是沒有『黑暗』來讓人受盡折磨。

《Frank(法蘭克)》
世界太紛擾,慾望總是容易被外在的目眩神迷所誘發,然後追求自己所不能,於是坐困愁城,迷失自我。或許承認自己沒有才能,或許尊重別人的生存之道,才是真正的愛,而非宛如『揠苗助長』的姿態無理要求,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

《バケモノの子(怪物的孩子)》
成長其實是孤單的,畢竟要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操之在己,不過若沒有父母在與人、與環境、與事等等的處遇方面進行循循善誘,並能以身作則,讓我們亦步亦趨,同時好好傾聽我們內在聲音的話,可能連自己到底是誰都不知道了!

《El Club(贖罪俱樂部)》
「是阿!我有錯」如此這般坦蕩地承認錯誤,而非迫切地掩蓋錯誤或斬草除根,不是挺容易的,只因我們都有想要保護的東西,擔心一旦接受了錯誤,所愛及所珍視將如同滿手的沙子從指縫間毫不留情地流失。原來那禎禎幸福的背後,竟是暗潮洶湧,不由分說地霸道而已。

《Tangerines(當橘子成熟時)》
人性其實本善,唯惡容易被煽動,以恐懼為名,造成分化,戰爭於焉產生,到底是誰的問題,雖未言明,倒也暗渡陳倉,意有所指,但無論如何,世間所有的美麗都因此而被摧毀了,廣至自然環境,小到良善心性,孰可忍,孰不可忍,瀰漫著悲天憫人的情懷。

《醉‧生夢死》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迷惘總是理所當然,想要控制一切,卻還是擦槍走火,畢竟人心難防,好想就這樣順從渴望,單純地過完人生,無憂無慮。

《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
團隊裡面總有些看似不起眼,沒有用途的角色,但其實默默地仍有其存在的價值,就像情緒這個大家庭裡的Sad,比起其他負面情緒來說,感覺可有可無,因而常常被壓抑,但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就如同久遠的回憶,雖已被塵封在大腦深處,但這些那些都是形塑我們人格的重要一環,缺一不可。

Класс коррекции(廢青同盟
階級的分化以及霸凌始終存在,就算沒有具體化,尚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只是我們不敢承認自己的脆弱及恐懼,不願面對自己的忌妒及挫折,壓力就好像時限內會爆炸的氣球,大家都不想碰觸的燙手山芋,一個一個往下傳,直到傳不下去了,就爆炸了,並總是發生在最無能為力改變甚麼的一群。

《Wild(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Cheryl的人生就好像走在太平洋屋脊步道所遭遇的點點滴滴,割捨不下又得披荊斬棘,自以為的場景可能直到後來竟出乎意料地捉摸難矣,唯屢屢快撐不下去之際,尚還有沿途風景的美麗,隨時準備好要給我們鼓勵,只要別埋頭專注在困頓足矣,暫時抽離,抬頭便能見證精彩美景。


以下也喜歡
《Slow West(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La Loi du Marché(衡量一個人)》、《心迷宮》、《太陽的孩子》、《あん(戀戀銅鑼燒)》、《The Martian(絕地救援)》、《海街diary(海街日記)》、《Little Forest(小森食光)》、《The Tribe(過於寂靜的喧囂)》、《愛琳娜》、《Court(等待判決的日子)》、《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吸血鬼家庭屍篇)》、《Bridge of Spies(間諜橋)》、《PK(來自星星的傻瓜)》、《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La Famille Bélier貝禮一家》、《Love is Strange(愛‧不散)》、《Paddington柏靈頓熊愛趴趴走》、《Starred up(超危險人物)》、《Force Majeure(婚姻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