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602]காக்கா முட்டை-披薩的滋味:直擊資本主義下的歪曲

我一直記得角色在故事的脈絡裡,神情落寞又擁抱希望,無奈不解又了然於心,如此對立的情緒並陳,毫不衝突,只因從貧民窟的孩子最真誠,不造作的眼光來看待資本主義對自己家園的侵襲,且直接展現出自己的感受。唯可能全然不知這背後有多少大人操縱他們在整個事件裡的命運。這是披薩的滋味。
貧民窟小小孩的日常就從怕尿床被發現,趕緊但得悄聲無息地掩蓋證據開始,例行地在空地上與朋友們打球或和鄰近的中產階級以上的孩子聊聊天打發沒能去上課的時間,偷拿烏鴉蛋只為喝著沒錢買不起的蛋汁,固定去鐵軌旁撿拾煤礦火車掉落的煤渣貼補家用並和在那兒工作的忘年之交插科打諢,差不多就可以稱作一天了。

導演從此切入,無非想從孩子最單純的反應著眼,對於打球的空地竟淪為披薩連鎖店的預定地,連同烏鴉棲息的樹木也被鋸掉,致使無家可歸得另覓居所的景況。身為第三者的觀影者們看到的可能是生態環境被企業破壞,擾亂大自然的平衡,不過小孩子可能只想到沒有這樣大的空地可以玩耍了!以後再也沒有免費蛋汁,或說得跟已培養出"衣食父母"情感的烏鴉永別了!

就這樣,與披薩連鎖店的複雜情感,隨著它開始營運之後,益發衝突,以小孩子最直接的想法來面對,並在想辦法吃到披薩的努力歷程中所遭遇的人事物裡,對比出經濟階級的差異。看著看著,不禁打從內心潑灑一陣酸楚,無知的他們不知道世界的殘酷,況且有些人的心胸是根據資產而有範圍的!但他們萬萬沒想到自己勇闖披薩店的遭遇竟然淪為大人談判的籌碼。連觀影者如我也驚訝於故事從原本天真浪漫的小孩眼光轉變成利益攻防的大人世界。

於是,劇情急轉直下,觀影者所見皆為大人們在面對錢財的來去,心懷不軌,爾虞我詐的場面,政客也見縫插針地意欲展現自己為民著想的風範,並以幽默取代嚴肅的方式,讓這些景象顯得荒謬、愚蠢,令人發噱。特別對比了政客在媒體面前(或說可以提升曝光率的機會)的積極以及故事前半段有提及,兩個小孩的父親遲遲沒辦法出獄,即便拜託政客,似乎也消極處理的情況。

殊途同歸地,非要鬧得全國盡知,店家才願意去檢討反省,只為未來的『錢』途。編導巧妙地在笑鬧之間,用力撕下這些經濟層級於上位者的道貌岸然假面具,一窺利益當前的面目可憎。而在大人們為了錢財患得患失,焦頭爛耳,倍感壓力之際,反觀孩子們只在意著會不會被抓到,披薩到底合不合他們的胃口......截然不同的重點。

這也是個成長故事,如同從會尿床的小孩,進步到不會尿床,主角們也初步認知到這個社會,所謂的弱勢,所謂的歧視,還有華麗包裝下的物品也不一定會深得己心,並添加些知足常樂的意義。只是他們會不會在某一天也會變成追逐名利的大人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