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76]愛情逆轉勝-The Rebound

其實仔細一想,這不過是好萊塢通俗愛情劇的其中關於姐弟戀的一篇而已。但在觀影後半段,卻忍不住地淌下淚水,或許是既為劇中角色的真誠而感動,同時也對片中綁手綁腳的束縛既無奈又感同身受吧?這是愛情逆轉勝。



這部電影看到後面,兩人分開後,各自過著自己生活的片段時,我竟然一時激動,猛一察覺,才發現一行清淚已掛在臉上。觀影過後,冷靜清明下來,發現這一部不過只是一部姐弟戀的通俗愛情劇,很公式化地展開一段新戀情,然後中間必有什麼阻礙,急轉直下,最後八九不離十的完美結局,而阻礙總是落在無可避免的年齡問題上面。



但因為男女主角的表演方式,相當有誠意,感覺好像是真情流露,而讓我強烈感受到他們倆的心意。我特別喜歡飾演男主角Aram的Justin Bartha在電影中的聲音表現,聽似柔軟,但仍鏗鏘有力,一句一句卻能深刻打入我心,想必女主角也是感同身受,好真誠阿;飾演女主角Sandy的Catherine Zeta-Jonesy則在關鍵情節的醫院外,那種為了對方著想而放手的沉痛告白,也著實讓人心碎,讓我印象深刻。



也因而即使還是要分開,剪接交替著兩人各自的生活,我仍感受到彼此之間流動的情感。而應該是意外成分居多吧,我因這場各自努力著的影像而感動著,這個場景讓我想起夏季日劇ブザー・ビート~崖っぷちのヒーロー~的最終話,取其各自努力的穿插表現。連結到最後一幕的再相會,幾句噓寒問暖,雖未涉及情愛,但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分離與成長,已意在言中,成為他們倆共同的默契,或許因為這樣才讓我如此感動的吧?!而電影結尾又停在一個適當的地方,個人認為做了個很棒的完結。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可分成兩大部分:上一段讓我大為感動的部份,其實只佔電影約1/5的長度,算是第二部份;其他前半段則算是第一部份:描述兩人怎樣突破外在枷鎖,舒適地在一起。仔細觀察,會發現到Sandy其實是個頗壓抑自己,無法擺脫世俗的眼光的人,再加上這個社會,
不論是成文或不成文的準則,讓她持續困獸之鬥,備感艱辛。



一開始發現老公偷吃後,搬來紐約的前半段:遷入新環境的過程當中,就可以窺見一些她踏入婚姻之後,讓自己綁手綁腳的端倪,甚至還有隱藏自己情緒的壓抑傾向。最明顯的例子,在於她對孩子的管教上,從前頭的一味禁止對照之後遇到Aram,對待孩子的方式。還有在新生活中,遇到Aram,因緣際會的各項活動,讓她釋放出原本自我的表情。



在這邊不得不想插嘴先說,飾演兩個孩子的小演員,實在具有出色的演技:把天真無邪,『囝仔人有耳沒嘴』的感覺傳達地相當好,是整部電影重要的笑點來源之ㄧ。附帶提一個發現:這部電影幫實境節目置入行銷很大,不過其實也才兩部而已,Top Chef和American Idol。



Aram則是一個未來受到雙親控制,自己卻極力想要掙脫束縛的人,不過似乎還對自己人生的意義感到茫然,直到遇到了Sandy,他才發現自己人生的意義。這樣看來,其實兩個人都有同樣的共通性:太受到外在環境制約了。外在人事物不管有形無形地監控著自己要怎麼做,應該做什麼,自己才去做。但畢竟這是自己的人生,自己是有權享受自己的人生才是。



總覺得Aram受到Sandy爆發壓抑情緒的啟發;而Sandy則對捨棄高薪,就低薪但是是自己喜歡做的事的Aram吸引著。那一幕在摔角場旁,Aram對Sandy訴說著Sandy一家人多麼讓他開心的告白,我想是全天下最浪漫的告白了!人的確就應該要快快樂樂得活著,順從自己的渴望,而不是違背自己的心意勉強去追求去掌握自以為的幸福,這樣的幸福,就是真正的幸福嗎?



不過編導仍不忘回到現實層面上,或許那中途的分開,還有更多的意義,這就是電影的第二部份。是的,或許他們在一起真得很快樂,或許他們真得心靈契合,但這之後將會面對更多的挑戰,無法來到這世界的嬰孩只是其中一個困難罷了!在這樣一個分歧點上的意見稍稍不同,或許Sandy擔心著往後的更多分歧,Aram是否有足夠的成熟度去和他一起面對呢?



表面上,關於姐弟戀,對於旁觀者而言,我們可以籠統地將兩人的分離怪罪在年齡差異的問題上,並同時質疑著他們為什麼不能擺脫外在的眼光,禮教束縛,快快樂樂地隨心所欲?但其實在好不容易自己解決了自己心理上承受了外在所給予的莫須有壓力之後,兩人的關係並不就這樣,可以被套用上『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尾的。



應該還有後續,還是要關起門來,審視兩人的相處之道,彼此會遇到的現實狀況,是否有著共同的目標,而不是一味地為愛情沖昏頭而已。而當雙方冷靜過後,有足夠的成熟度之後,兩人的感情延續,廝守終身,只是心照不宣的默契罷了,就像電影的最後一幕。



而其實所有愛情關係裡頭的最後階段,也都有著同樣的道理,不只是剛好像這部電影一樣,因為有一方的較為成熟穩重,才存在著這樣問題的。就端看兩人雙方是否有認清現實,而不只是一時衝動,最後就落得抱怨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雖然大半篇幅在描述著姐弟戀是需要跨出多大的一步及勇氣,並在關係之中,因為個人的改變而獲得真正的幸福之外,最後更把兩人的關係帶到最後的階段。雖然這最後未有具體的討論,不過還是可以覺察兩人在這段關係上,自我成長之外,又更進一步地成為更成熟的人去面對接下來的現實,因而大受感動。算是一個頗為完整的愛情歷程。還不錯。









1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就如大大所說的,好萊塢通俗愛情劇...

    不過也正是在敘述現在滿普遍的【姐弟戀】愛情...

    真的姐弟戀最後最後要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年紀】問題,

    雖然不是有滿多人可以完全克服這問題,

    但是也有很不錯的END大有人在。

    突然看到你觀影筆記中講到一部日劇『ブザー・ビート~崖っぷちのヒーロー~』(零

    秒出手)

    讓我想到,上星期我才剛看完這部日劇說,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