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72]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

本來只是各有目的的結合,卻因為共同生活,展現彼此不為人知的一面,意外地擦出了火花!是一部愛情喜劇,演員生動活潑的演技,以及善用環境特性製造出許多笑料。後面的情感傳遞,女主角的感情較讓我印象深刻,為之動容;男主角的處理就差那麼一點。但還是一部溫馨又爆笑的電影。這是愛情限時簽。



打從這部電影預告一出現,個人就覺得相當具有賣相:預告片中兩人不得不偽裝情侶的尷尬,也有佯裝親密其實趁機暴力的舉動,以及許多陰錯陽差的誤會所產生出來的笑點,雖然用膝蓋想也知道結局最後會是如何,雖然知道這是很公式化的愛情喜劇,但終究還是難抵上述令人莞爾的笑點魅力,還有想知道讓他們墜入情網的關鍵是什麼,而進入戲院。



不知是不是預告打太兇,還有有些宣傳看板,甚至還有片段搶先看,所以讓我有些失望的是,比較好笑的笑點幾乎都已經出現在預告片還有搶先看之中了。又因為看太多次了,已經將近麻木不仁的狀態,或者應該說,因為已知而可以預測,所以少了驚喜感。但總覺得對這部電影本身,有點過於非戰之罪的責難。其實這些建立在尷尬、誤會的笑點,的確有著不一樣的丰采。所有演員用他們的表情和聲音賣力的演出,將這樣的感覺,提鍊出來,的確讓人捧腹。



特別是Sandra Bullock一整個豁出去、不計形象的表演,實在令人印象深刻,不愧是喜劇女王!表情、聲音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就連動人深情的坦白告解也讓我的心為之ㄧ糾結,氣勢整個壓過Ryan Renolds。雖說Ryan Reynolds表現其實也不錯,但和Sandra Bullock相比,顯然各方面還有待磨練,總覺得表情生動度差了一點,情感的傳遞也差那麼一點,也可能是角色設定上的需要,如前面的無辜樣貌真是惹人愛憐。不過其中有一段聲音的表現,確實讓我驚豔到;當然還有那令人垂涎的好身材。



演員的表現再好,也要有適當的環境,讓他們發揮他們臉部肌肉的演技才行。在這部電影當中,誤會,或始料未及的錯愕只是基本款。個人認為這部電影一個成功的地方在於把環境本身的特性,加以"稍微"誇張化後,突顯出其荒謬、令人發噱,但又讓人不得不承認這是實情的狀態。我想這是除了預告片的梗之外,這部電影其他的驚喜。包括辦公室這樣的環境,還有小小鎮的民俗風情。



其實整部電影大概就是分成這兩塊:辦公室與家鄉。前面完全掌握住了辦公室的生態:被上級壓榨既忙碌工作之餘,最愛做的事情八九不離十地就是嚼舌根,若是辦公室戀情,辦公室八卦,更是最大的樂趣;e化之後,messanger或網路聊天室,論壇變成為最佳八卦交流站,傳遞速度更是更上一層樓,說不定還比光速還要快,不想洩漏都很困難,要知道這些風吹草動可都是上班族最佳的身心調劑呢!而本劇裡頭,完全掌握到了精髓。



後半段的大家族與小鎮風光,也頗為逗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小鎮之小,一人分飾多角,雖然不想和某人打交道,但卻好似沒辦法逃離他的手掌心』。說實在話,我本來看這部電影最主要的一個理由是為了Ryan Renolds,但沒想到片中飾演Ramone的Oscar Nunez完全吸引住我的目光,搶去男主角的丰采,一整個放得很開。光是看到他出場,就足以讓我發笑了!



雖然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契約化婚姻,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但朝夕相處卻讓女主角Margaret卸下偽裝的外殼,展露出本性:透過Margaret的身世和男主角Andrew的身世做對照,讓她卸下了心防,表現出其本身脆弱的一面。或許是示弱讓Andrew起了愛憐之心。我好喜歡她在試完禮服後,跳上Adrew的船之後,瘋狂開船間的告解,透露出她的孤獨,她的欽羨,還有不希望自己在一個好好的家族中搞破壞,甚至有著愛上了這一整家人,但無奈是樁交易的椎心之痛。



Andrew則在回家這一趟中,展現出其追求夢想的堅持。或許應該說在交易這段婚姻時,就可以看到Andrew的野心,甚至甘冒牢獄之災的風險,不過Margaret當時應該只覺得這個男人很勢利而已,卻沒想到Andrew對自己的人生意外很有想法。或許這樣的要讓自己獨當一面,不倚父母的決心,的強勢,當然還有那可愛的家族,讓Margaret難以招架Andrew的魅力吧!



但我一直覺得電影在女方感情的處理上面比較深刻,男方的部份,總覺得還少臨門一腳。或許正是因為男方情感部份差那麼一點點,所以總覺得結尾也稍嫌不夠力,就像一般好萊塢通俗愛情喜劇一樣,感情不夠深刻。其實有點可惜,前大半段有趣的開局,讓人會期待後半段,但卻沒有相應的期待,不過這樣類型的電影,不就是這樣嗎?



所有演員幾乎都拼了老命豁出去了,特別是Sandra Bullock,相當犧牲色相,演技也相當生動。後半段的情感產生,也有讓人感動的部份,最重要的是利用情境特點,讓場景活絡起來;只是好多梗在預告片中或搶先看中看太多次了,所以這些地方就只是冷靜地看著,但整體而言,仍無法削弱這部電影的趣味性。還不錯。




3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我也有去看說,真的滿好看的,

    而且我還哭了兩次說...

    還好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去看

    不然跟我一起去看的朋友一定會覺得

    【這種愛情電影有什麼好哭】

    哈哈~~~~~終於等到Sandra Bullock最新力作...︿///︿

    回覆刪除
  2. 可惜找不到朋友可以一起前往觀賞這部電影...

    畢竟...

    每個人喜歡看的電影類型不同

    再加上經濟問題...

    所以...只能自己去看



    很多人會覺得這類電影【租DVD】在家看就好

    去電影院看卻是要花200多元/1人

    回覆刪除
  3. 我上禮拜也去看了

    笑很大很開懷

    珊卓的搞笑功力真棒

    我最喜歡這種自然派的大姐姐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