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901]Ahlat Ağacı-野梨樹:出社會的震撼教育

是憤青還是中二,在這部電影看來,原來只是一線之隔。觀賞這部電影時,於每一段很長的對話中,觀影情緒不斷再轉變,一下子覺得男主角Sinan有點惱人,感覺整個故鄉都對不起他,好像腳還飄在仙界,踏不到實地,看不清現實;有時候卻又可以同理他的情緒,關於實現自己的夢想,卻非常不順利,況且上一代的問題為什麼卻對自己絮絮叨叨,為什麼要由自己負責。不過這都是生命的一個歷程,唯就像導演呈現的最後一場魔幻,結果兩面的戲,面對如此人生的顛簸,你的選擇是什麼?這是野梨樹。
Sinan學成久違地回到故鄉,無奈一下車就被他人追討父親的債務,原以為『獨一無二』,怎料僅是冰山一角,電影就此開展,環繞著他回鄉後與故人、家人的話家常,談近況,或和留在家鄉的人們對談,主題廣泛涉及性別、家庭、政治、經濟、文化、城鄉差距,乃至宗教。儘管多元,但皆能歸結於這座城市的樣貌,觀者則能在各種相遇中,發現導演藉此勾勒出男主角回到故鄉是為了籌錢出書的輪廓,再全面地細數提及的血肉,Sinan為了未來做準備才是深層的底蘊,並揭露社會的現實和自己的藍圖相扞格,縱然是自己不屑一顧的家鄉亦然。

有趣的是Sinan不停地控訴著留在家鄉沒有遠景,卻仍回到家鄉找資源,這部份互文了他與父親,整個家庭之間的關係。個人覺得這部份的矛盾情緒刻劃得相當生動,讓人有感,總在得到學識,看了世界的一點牛毛後,便嫌棄故居舊人,看某些事情不太順眼,彷彿父親睡著就會讓蟲子爬滿身一樣的死態,然而即便憎恨,卻還是回到原生之處尋找資源。當然劇本描寫父親的惡名排山倒海侵襲而來,的確是有可恨之處,藉此有所依據,不過倒也直接衝擊有類似心結的觀者,因而我以為這部電影可能需要年紀稍長,已出社會幾年的人來看,會更有感觸。

畢竟世界之大,非經一番社會冷暖,便容易自視甚高,帶點中二病的症狀,也原來夢想不是力行後就一蹴可幾,這在多段Sinan找資源的對談中得到印證,就好像是兩條平行的線,彼此皆走得很深刻,但一旦無法交會,徒枉然,Sinan火焰熊熊的希望持續被冷水澆灌著,該如何維持自己的熱忱呢?若觀者已經歷過剛出社會的菜味,必心有戚戚焉,回想當年自己不顧一切的一股腦兒,但在某些狀況下,你會不自覺地用前輩的角度來看Sinan的少不更事。這樣相對的情緒讓電影饒富興味。

儘管Sinan最後還是出了書,但事實上他仍在夢想的汪洋與現實的岸邊間泅泳著,縱然那時家裡已有些變化,此實際之處對應了Sinan心態上的成長,他有點不那麼意氣風發,氣焰高張,同時也發現父親對自己的關心。整體而言,是再尋常不過的與家人和解,卻隱藏著每一個世代的人(父子為表徵)皆如此跌撞走過的恢弘,鏡頭後來帶到父親持續挖掘卻未果的井便是高明的處理,唯編導深知自古以來面對命運的操弄,非只單一結果,而是有各種可能,於是在一個措手不及的結尾後,又給了我們無限的希望。
這部電影可能不是這麼友善,片子落落長,平均每段對談都要將近半小時,如果涉及觀者不熟悉的領域,論述辯證幾乎為老太婆的裹腳布,但個人覺得故事特別是給那些初出茅廬的藝術創作者,乃至各行各業菜鳥的提醒。我們帶著自己的做法,自己的觀點進入社會,但它是一個由與你不一樣的個人組成的複雜集團,多少會衝擊個人的價值,如何堅持自己的想法,又能適時調整,挺住不扼殺自己,隨波逐流,將是既遊刃有餘又舒心地生存在這世界上的必經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