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1618]Sing Street-搖滾青春戀習曲:不顧一切朝著未來邁進吧!

承襲導演作品的一貫風格,此次聚焦在青澀年少時代,以一場一見鍾情的戀曲為鷹架,帶觀影者回顧八零年代的搖滾樂曲,提鍊出青黃不接的青春期,面對自己的未來與家庭的牽絆間,掙扎與矛盾,不過導演示範了不過份探究卻依然深刻的輕鬆姿態,似乎也透過歌曲與情節告訴我們煩惱過往無用,就直接奔向未來吧!這是青春搖滾戀習曲。
看完這部電影,我們可能見證了一個搖滾樂團成形的過程:為了身邊的人,包含心儀的女生,看重的朋友,不滿的人事物......等等向生活取材,譜寫下抒發心情的詞曲。由於發自內心,因此特別動人及引起共鳴。這樣的劇本握在《Once(曾經,愛是唯一)》導演的手裡,以有別於其他音樂劇,從裏頭的角色自己創作抒發的手法,和情節不謀而合,也就覺得執行起來絲毫不費吹灰之力。不得不說,其中意欲傳遞的想法也按照同樣調性,輕鬆浮現。

故事主軸落在男主角Cosmo用音樂追求女主角Raphina的情節上。對當代音樂瞭若指掌的哥哥,還有剛認識的朋友們紛紛為男主角兩肋插刀,試圖讓Cosmo贏得美人芳心。因為背景設定在八零年代,所以每一次哥哥為弟弟上的音樂課,或該說愛情課,彷彿也幫螢幕前的觀眾上了一次該年代的音樂史,穿越時光隧道,重新回味一些膾炙人口的搖滾歌曲;在服裝、髮型上也相當考究,特別是表演的裝扮,充滿復古風味,以致於第一次的音樂錄影帶拍攝,兼以Raphina華麗的妝容,貝斯手開玩笑帶來的假獠牙,竟可以毫無違和感地出現在這支影片末,實在太像吸血鬼了!

不過這個故事並非只是描述他如何把妹這般簡易。導演在開頭的家庭會議裡,讓Cosmo的生活產生了轉變,以致於有些不適應而不太順遂,甚至還慘遭霸凌。但導演並未將這些議題刻意放大,反而立馬投入感情線的處理,然後結交到玩樂團的朋友,不畏流言蜚語地繼續堅持,種下夢想的種子。如此的安排讓我想到之前看過,鄧惠文醫生的一段話「如果一個地方讓你覺得委屈,你可以走、改變它,不要待在那裏哭。因為,人只有被自己困住。」
Cosmo其實做了絕佳的示範,又或許也是角色設定上的單純,不被不如意干擾,也不無端煩惱,莫名顧忌,反正就一股腦兒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了。導演似乎想要透過此角色告訴大家單細胞似乎還是能做出些什麼名堂來!?只因無所畏懼。對照Cosmo哥哥的狀態。身為家中老大,有其包袱在,虛長個幾歲似乎也較敏感於父母親關係的質變,彷彿年輕的衝勁已凋零,他是「裹足不前」的代表......因此對於弟弟的狀態是又忌妒羨慕又期待他能好好利用自己的才華,築夢。

Cosmo在追求Raphina的過程裡,不意外地呈現了初纏戀後的甜蜜與痛楚,但更藉著情節演變之勢吐露了女方的背景與志向,以及失敗。她預言了失意,外面的社會不是那麼容易。這也回應了影片一開始透過電視報導交代的社會狀況,以及Cosmo家裡面的經濟狀況,還有父母之間的情愛關係。但無論如何,Cosmo不輕言放棄,況且這還是Raphina自己在某次音樂錄影帶的拍攝過程中,告訴Cosmo說她不喜歡做事只做一半。

我們不確定Cosmo與Raphina勇猛地乘風破浪,最後是否能開花結果,但目送他們離去的哥哥的振臂歡呼,顯然為自己的勇敢加油打氣,而Cosmo則有股初生之犢的氣勢,縱使一路走來並非順風順水,連開船到對岸倫敦也有些困難,彷彿是個預示。不過他始終樂觀,做就對了,這樣的態度,不自覺間帶給身邊的人,包含觀影者力量。所以,Cosmo與樂團夥伴真是魯蛇嗎?霸凌者又是怎樣的狀態呢?昭然若揭。我們需要的僅是真實的勇氣。敬Sing Street的不顧一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