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桌遊初探1602]Luna+Elysium+Mombasa+翻轉大稻埕+Roll for the Galaxy

比起其他重視機制的歐式策略桌遊來說,《Luna》應該是玩桌遊到現在,機制最難帶入其奇幻故事背景的遊戲,大概只有入神殿、蓋神廟比較有感!不過進行方式頗為特殊,為區域控制及工人放置的變形綜合體,因此是個新奇的遊戲體驗,且與其說是本款遊戲設計師Stefen Feld所擅長的多線取分,毋寧超過10個以上的動作選擇才是重點,尚考量執行的先後順序及每個人起始位置及資源的不盡相同,加上多數決、驅逐及扣分等歷程,得好好思量!
文字需求:無
人數:1-4人
年齡:13+
預估時間(分鐘):25/人






可能會讓你上癮,也可能會讓你直接放棄的《Elysium》是個卡牌管理,拼湊牌組的遊戲。總共只有5個回合,又或許預期會收集到很多牌組,因此遊戲可能會結束地讓玩家措手不及,因為心態上可能貪心地既想要使用卡牌功能,又想要讓他升級為『傳奇』,但魚與熊掌絕對無法兼得!因此個人認為這款桌遊除了一如其他卡牌管理的遊戲,無法一蹴可幾,需要多多練習之外,比起其他同類型的更考驗玩家的取捨!而彼此觀察對手所擁有的卡牌以做出選擇也是遊戲趣味。卡牌的隨機性讓每次遊戲都有變化;總共有八個家族的牌組,但只選5個進行的設定也讓每次玩都有不同感受。而這八個家族都是不同的畫師繪製,是個誠意十足的噱頭。
文字需求:有
人數:2-4
年齡:14+
預估時間(分鐘):60





根基於全球殖民時代對非洲大陸的侵占、收購及殖民的《Mombasa》,玩家扮演投資客,任意選擇1~4家公司投資炒股,同時開採走私血鑽石,並能通過越多次越好的記帳員審查,最後資產值最高的投資客獲勝。這是個牌庫構築的遊戲,不過牌庫不只一個是該機制的新突破,該怎麼安排行動卡牌入哪個牌庫需要好好規劃,或許可以搭配記帳員的審查來做安排。最精彩的莫過於持股數量及股票價值消長的競爭--拓展交易站就能提升股票價值,但地圖上國家有限,因此一番廝殺絕對免不了!我喜歡以物易物或換取服務的設計,也喜歡開拓勢力直接代表公司市值上升;記帳員的寫入不僅是不一樣的遊戲體驗,同時帶點預防過度托辣斯的意味(抑或肆無忌憚地忽略,成為最讓人血汗的投資客),不過這是我個人對這個部分的詮釋嚕!
文字需求:無
人數:2-4
年齡:15+
預估時間(分鐘):75~150





《翻轉大稻埕》的概念很簡單,即收集資源以換取分數與(或)特殊能力(商船及建築物),最後成為大稻埕地區最有威望的貿易商人為目標。其中蒐集資源的『轉珠系統』為本桌遊的一大亮點,它是藉由翻轉、交換以達成三或四個直或橫的連線來取得貨品的設計,且一旦有得連線就可以繼續下去,栩栩如生地模擬所有電動連線遊戲的精髓,但正因如此,若參與者實力不均的時候,越會轉珠的玩家就越容易獲勝,且無其他可以自力救濟的方式,這牽扯到商船及建築物的功能不夠完整,顯得失衡,只有憑藉運氣的問天,縱使這地方設計真實傳達了台灣人骨子裡或多或少的迷信心態。另外,轉珠的down time時間過長可能也讓人詬病,顯然此機制雖然新鮮,但就是沒有其他使其出彩的設計支援,甚為可惜。不過透過這個遊戲學習並了解了大稻埕的歷史也不錯,單人局練習轉珠也ok,若玩家實力平均也值得拿來消磨時間嚕!預期會有一場龍爭虎鬥。
文字需求:無
人數:1-4
年齡:10+
預估時間(分鐘):45+








《Roll for the Galaxy》與《Race for the Galaxy》和《Puerto Rico》的機制類似:選擇一個動作,其他玩家也可以執行,以殖民、發展及貨物交換來打造自己的殖民區域。由於動作選擇總是比參與人數多,因此一個回合中,並非所有動作皆能執行,如何精煉回合數以達最高成就取決個人功夫,是這些遊戲的特色。本桌遊的不同點也是趣味在於需要猜測別人的行動,若能與他人不同較為有利,畢竟可以多執行一個行動,不過可能會被嫌運氣運氣,幸賴尚有星球圖版上的功能維持其平衡性,只是因為文字需求及星球的多樣性與豐富的數量,讓這款遊戲每場開來都不同,玩得好也不容易,怎麼搭配不同的星球有箇中醍醐味,需要練習熟悉。
文字需求:有
人數:2-5
年齡:14+
預估時間(分鐘):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