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桌遊初探1601]San Marco+Shogun+Baby Blues+K2+Barony

有沒有命運決定在別人身上的八卦,《San Marco》便是這樣一款桌遊,這時便是欲拒還迎(?)推銷商品(?)的時刻,顯然是嘴砲聖品!!不然就得隨時因應變化,或者視情況斷絕別人計畫。同時有著特別的分配機制,替之後發行的《...aber mit Sahne》奠定基礎,又內涵類似《El Grande》區域控制的策略考量,所以主動玩家尚還能決定自己的路數,缺點就是算計過程可能會因為玩家玩法及個性而讓分配時間大大拉長,其他人又沒參考以思索下一步,是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文字需求:無
人數:3~4人
年齡:10+
預估時間(分鐘):90



『Shogun』有不錯的情境帶入感,以日本戰國時代群雄割據為背景,玩家們扮演將軍在自己勢力範圍內,搜刮民脂民膏,發展建設,並招兵買馬,擁兵自重,以攻城掠地擴張自己的領地,不過要小心民怨四起,當糧食不足或屢屢強制徵米徵稅時,農民兵便會憤而挺身反抗。遊戲差不多就是這樣,而戰鬥塔為其中亮點,雖然具有隨機性,不過設計上倒也挺符合戰爭特色,並為這燒傷擄掠的攻防殊死戰帶來些許歡樂。當然行動多達10個,但每個省份每季只能執行一個行動,況且因為冬休。嚴格說來只有6個季度可以規劃,因此如何運籌帷幄,仍具有策略性。
文字需求:無。惟卡牌的英文地名需要去對照圖板上的位置。
人數:3~5人
年齡:12+
預估時間(分鐘):150



這款桌遊應名為『Devious Nannies(心機保姆)』。每位玩家扮演照顧5個嬰孩兒的保姆,盡量能不讓《Baby Blues》的玩家獲勝,規則容易,簡言,攻擊(擾亂、欺負別家小孩)與防守(照顧、滿足自家小孩)。運氣是有程度相當高的比例,不過過程中和其他保姆的相互結盟或爾虞我詐也很重要,名符其實的嘴砲遊戲。沒有永遠的敵人及朋友,只有前一秒還合作愉快,下一秒就翻臉不認人。Kanga Games已推出中文版。
文字需求:無
人數:2~4人
年齡:8+
預估時間(分鐘):30



的確比的是看誰最快爬高高,但不只要登頂,還得可以活著下山,才有意義阿!《K2》這個模擬爬聖母峰的登山桌遊,極具主題性,特別喜歡還是要存活下去的小細節,包含留心天氣預報等設計皆相當符合情境,同時以天氣好壞調整難度,讓遊戲帶點變化性,而出牌管理為這款遊戲裡需要好好思量的部分。
文字需求:無
人數:1~5人
年齡:13+
預估時間(分鐘):60



其實蠻喜歡這樣風格的,規則簡潔,容易說明,但又不失思考的遊戲,最好來個『競速』又更完美不拖沓。繼《Splendor》後,Marc André設計出《Barony》,以中古時期騎士藉由擴張勢力,建設都市來爭取封爵,最快爬上最高爵位者,有95%的機率會獲勝。在這樣故事背景之下,玩家之間的攻防有所火花是關鍵,帶點四人對弈的感覺,但偏偏手上可運籌帷幄的人力、財力有限,處理不好會欠缺臨門一腳,有時候看似窮途末路倒也未必無法絕命逢生...起始位置的安排或許能提高勝率,而看似隨機的地形排列,說不定也能成為重點,不過後者可能是對於有研究的玩家才有感吧!?
文字需求:無
人數:2~4人
年齡:14+
預估時間(分鐘):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