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1540]バケモノの子-怪物的孩子:非孤獨地自我成長

我們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成長過程裡,我們模仿,我們盡量迎合期待,試圖拼湊出自己的面貌,不過由於還是亦步亦趨地跟隨他人,因此總會有錯亂的時候。而能艱辛地跨過如此關卡或輕易地向下沉淪的決定權是在自己身上!爬梳混沌的過程儘管不簡單,但絕非自己一個人面對而已,所有的相遇,無論好壞,都像是一面鏡子般,透過反射來幫助著你。這是怪物的孩子。
此故事的大綱其實就是,爹娘不在,被他人收養的孩子,在收養家庭裡從反抗對立到逐漸敞開心房,進而產生強烈羈絆後,卻在某日因緣際會之下找到了親生父母的故事。這樣的內容必定拋出了『我是誰』的大哉問,且並不意外地點出了情感歸屬的問題,但是在導演妙筆生花的妝點下,修正前述大綱的部分細節,穿上了神怪奇幻的外衣,並於內裡解構主角九太的原型,分化出不同的角色,對應主角的狀態,並呼應故事裡提到的經典名著《白鯨記》,展開一場自我成長的大冒險。

《白鯨記》這部作品在這電影裡相當關鍵。不僅僅是最後與邪惡反派對決的場景是個名副其實,但華麗炫爛的陸上版鯨魚捕殺,同時也引用對這部作品的解讀,即船長與鯨魚彷若是鏡子兩端的存在,來提點九太與其他角色之間互有投射的意味。比如說九太後來心甘情願跟隨師父熊徹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彼此都在這個世界孤軍奮戰的緣故吧?!反之,熊徹則應是在九太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非單純為了達成要成為宗師的條件,才認定九太是自己徒弟?!

以九太和熊徹二人關係試探的開場,以及同樣為宗師候選人,但聲勢較好的豬王山與兩個兒子一郎彥與二郎丸相處的驚鴻一瞥,似乎是有要探討父母親教養的方式影響孩子心理成長如何深刻云云。不過在熊徹真的教養不能的情況下,導演意圖告訴我們的則是另一番意涵,並藉著從他人口中所提及熊徹的成長歷程作為補強。原來成長從來就是一件孤獨的事,即便雙親的含辛茹苦不能忽視,但接不接受完全操之於自己手裡。

楓的加入是全劇重要的轉折,除了帶九太見識了原本自己應該所屬的世界外,她同時也是九太的其中一面鏡子。我對楓侃侃而談的親子關係,感觸甚深。有時候成長初期無疑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討父母歡心,慢慢地複製起父母(想要)的樣子,對照九太為了了解熊徹功夫的奧義,而先模仿動作一般。但由於非全然為真正的自我,久而久之漸漸無所適從,形成亟欲想擺脫的狀態,互文著後來九太對於自己是怪物還是人類而混亂般,異曲同工。

豬王山的兒子一郎彥也同樣有類似前段所述的遭遇,儘管有感一郎彥怎麼會有這番變化的描繪稍嫌不足地撐不起後面的情緒,不過弟弟二郎丸對哥哥景仰的書寫,還有豬王山未對兒子開誠布公,對照青少年的一郎彥長期以服飾遮住自己嘴巴的細節來看,無疑是楓和九太成長過程的總合,即迷失自我,而有減低了點突兀感。只不過三人後來選擇的路卻大相逕庭,幸憑著紅色幸運線的傳遞,彷若是個象徵般,收束了每個人找不到自我的空洞。

儘管路要怎麼走的確是自己選的,但對比九太的成長過程以及一郎彥兄弟每每提到豬王山,都說他很忙的情節,看來成長是少不了父母陪伴的。並從九太師事熊徹武術,實為教學相長的內涵以及最後九太在正面迎擊大反派時,熊徹的全力協助來看,雖然成長是自己的事,不過有時候適時地給予適當的協助,或許我們才能變成更好的人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宗師堅持熊徹要有徒弟的原因吧?!而我們終將會因為九太及熊徹的各自成長,以及為了自己及對方全心全意的付出而忍不住淚潸滿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