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82]重力小丑-重力ピエロ/Lush Life-ラッシュライフ

繼「死神の精度(死神的精確度)」、「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之後,2009年也有伊坂幸太郎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登上大螢幕,更有甚者,竟前前後後有三部之多。有幸的是高雄電影節這次的導演專題請來中村義洋,而中村義洋又因「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的改編和伊坂幸太郎成為好朋友,因而促成這次高雄電影節的偵探劇場:伊坂幸太郎專題,滿足了我們這些伊坂幸太郎的書迷,不禁想要稱讚高雄電影節實在太有眼光了。



不過身為此次高雄電影節開幕片的Fish Story(一首Punk歌救地球)這部作品,由於場次時間對於我這個目前住在台北的人來說,實在有點不太方便,而不得不捨棄這一部電影,否則就差這一部我就看過所有改編自伊坂作品的電影了,無奈天不從人願。幸運的是根據雄影日報和影展手冊上,這一部Fish Story已由傳影互動買下,預計年底12月上映。看到這個消息,著實令人振奮。但又鑒於還沒確定檔期,因此片商仍有直接發行DVD的可能性,只能在心中默禱,但求這部電影能夠盡快在台灣公開放映。



其他該補齊的都補齊了,也就是「重力ピエロ(重力小丑)」、「ラッシュライフ(Lush Life)」。文學改編成電影,姑且不論故事內容有沒有忠實地完全呈現,最困難的莫過於不輸給原著的精采。這兩部電影,無疑地都缺少了點原著在行文,敘事上讓人看完後驚豔之處。不過,仍值得稱讚的是這兩部電影,對於伊坂想要藉由故事所傳達出來的概念和對人生的心得,仍有確實地傳達出來。這是重力小丑和Lush Life。



ラッシュライフ(Lush Life)

這部電影是由東京藝大映畫研究科的學生拍成的電影,將劇中主要出場的幾個人物分成四段故事,由四位導演分別拍攝而成。但這四個段落並非全然獨立,而是藉由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偶然相遇,或間接的影響,而將故事傳遞下去,就好像接力賽跑一樣,傳棒的人是上一個事件的主角,接棒的人成為下一個事件的主角,然後傳棒的人在旁邊加油吶喊或漠不關心或其他各式各樣的動作表情話語,都成了下一個故事的配角。



電影中便以一個剛出道的女畫家,一幅名為『連結』的畫貫穿整部電影。忘了是哪一本書,搞不好是這本書,告訴我這樣的道理或讓我產生這樣的心得,反正就是說人並非永遠是主角,有時候在別人的故事中,我們可能是扮演一個具有關鍵性的配角,甚至僅僅只是一個區區毫不相干的配角罷了,但故事不是主角自己的,配角也可能被影響地而開啟了配角本身成為主角的故事。



就這樣如同前面所說的接力賽一般,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串成了一條線,許多條線又交織成一張網,線與線之間的交急,又會產生新的火花,讓故事本身導向意料之外的方向而去,這就是這個世界的樣貌,所謂的牽一髮而動全身,蝴蝶效應,就是這樣一個道理。而這四段故事便是這樣道理最完美的詮釋。儘管有些故事荒誕不經,令人發噱,故事的角色的意圖也絕非普通。但有時候,不就是這些天外飛來一筆的天馬行空,或回歸一般,就只是一個念頭,而讓所有故事走向出乎意料的地方去嗎?



只是身處於其中的我們,都被眼前的狀況所困住,而迷失了自己原有的方向,或許若眼光放大,放寬心胸,所有的一切都能自在地享受著吧!?該是你的,就該是你的!或許哪天運氣好,連老天爺都阻擋不了時,你就會撿到人生當中讓你中大獎的那張彩票,就如同電影中其實也陪著觀影者走完四個故事的彩票一樣,最後有了最好的歸屬。不是嗎?



只可惜這部電影只有把原著一半的精采表現出來而已。在原著中的多線敘事,不只空間錯置,還有時間錯置的精采,最後讓我恍然大悟的連接點,甚至是看似無關的故事,其其中的梗竟最後都可能是另一個故事的關鍵,而對作者的縝密結構讚嘆不已。但在被導演四人整理消化成為四段故事後,這些精彩全部蕩然無存,接續的點被簡化,本該讓人驚嘆的關連,有些都已直接呈現,或者被刪除。過於一目暸然地,讓我覺得頗為可惜。



像這樣的故事,若能拍成像寧浩的作品『瘋狂的賽車』一樣,那才是對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最忠實的呈現,只可惜這部電影並非如此。且即使分成四段如此乾淨俐落的表現方式,在一些情節的交代上,仍未盡詳實,而讓有些段落該完未完,讓原本在原著是完整的段落,在電影中好像遺失了他的美好。而且原著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在路上請路人寫下最喜歡日文的那個女孩,在這個電影當中被抽掉了,又加上因為我不斷地在尋找著這個角色的身影,而發現被捨棄後,頓時感到有點失望。



重力ピエロ(重力小丑)

重力小丑,顯然在執行上會比Lush Life好很多,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只是因為本歸類於推理小說的原著,在電影上理當得將這樣的屬性發揮出來,但卻未能將推理的精采完整呈現上,讓這部電影很可惜地在我心目中,被扣了幾個分數。不是說這部電影完全抽掉推理情節,而是過程上少了該有的曲直離奇,感覺單純一個啟發,就Bingo了,但事實上,原著中是經過很多陣痛期的。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夏子的出場,相較於原著而言,被抽掉很多,因為夏子在原著中一開始的出現,是蒙了一層謎樣的面紗的,讓人感到好奇,而更添故事的撲朔迷離,可惜的是電影的處理感覺好像突然插進來的路人甲,實在突兀了些;另外葛城由紀夫的出場,被延遲了,等同於戲份被刪減。



這兩個重要角色的戲份刪減,直接地削弱了本該是故事中最關鍵的那場兄弟倆分頭巡視大廈那場戲的強度。在原著中,這是進到下一個階段的轉折點,前面已經對葛城和夏子有做了一定的描述,所以有點根據;反觀電影當中,卻毫無來由地安排葛城第一次出場,讓人摸不著頭緒。



我實在為飾演這兩個角色,同時也是我喜愛的兩個演員:渡部篤郎、吉高由里子抱屈,特別是吉高,本來出場超多的,結果卻無奈地被壓縮時間。但對於夏子高中時期的模樣,電影反倒讓書中的描述,躍然紙上、栩栩如生,具有豐富且出乎我意料的想像力,同時也讓觀影者狂笑不已,是這部電影精彩所在之ㄧ。而不管是吉高還是渡部篤郎,雖然戲份不多,但卻能完美如實地發揮角色的特性,稍微彌補了被刪減部分的不足,這是不幸中的萬幸。



雖然有推理層面上的不足,但和Lush Life一樣,關於原著所想要表達的意義,有如實地表達出來,甚至我覺得拍得很不錯,做了很好的詮釋,如家庭羈絆,而讓我衷心覺得飾演兩兄弟的加瀬亮和岡田将生,可能是今年最棒的螢幕兄弟檔。另外,這一家子的感情,也令人動容,感情實在濃得化不開。就像許多日本電影擅長的方向一樣,利用事件來堆疊出角色之間的感情,這一部電影也不例外。如老爸與老媽的相遇;看著照片回憶著過往的情景;過去遊玩的景象;為什麼弟弟春做什麼重要事情時,都要哥哥泉站在一旁,即使不做任何事,只是看著。當然還有前後呼應的手法,讓其中所透露的感情因圓滿而濃烈著。



只是這樣美好的家庭圖像,竟隱藏著令人哀傷的事實,而導致外人的閒言閒語,我想聽到那些發言,不搥胸頓足,火冒三丈才有鬼。但這時自然而然地便傳達出這一家子令人感到開闊地高EQ:當媽媽出事時,爸爸問著老天,該怎麼辦?上天竟回答:自己想想;爸爸患了癌症,哥哥擔心不已,弟弟卻抱持平常心地跟哥哥說著:真正重大的事,就應該活潑開朗地傳達(越是傷心的事,就要越以平常心看待)。



雖然本質的意思是不太一樣的,但都給我有種達觀地去面對困境的感覺:前者是不要自怨自艾,盡鑽牛角尖,既讓自己遠離痛楚,又能真正地看到事件全貌;後者則比較明顯具有樂觀的意思,或許也帶點既然都發生了,那就欣然地接受,讓自己痛苦又有什麼意義呢?就好像他們小時候去看馬戲團對在表演高空盪鞦韆小丑的疑問,父母的回答:快樂地活著,地球就會失去重力。



如此快樂的家族,並在一起生活這麼久的所產生的家人默契,怎麼可能會敗給人言可畏呢?或許還是有不可承受的侮辱,強壓在心中,做出了無法挽回的事,但是所有的事情都終將結束。雖然有點質疑著劇末如此報復的正確性,但重點不在於此,而是末了父親和兒子們的談話,其所流露的關懷之情,就好像和煦的風,溫暖拂過,騷動我心,又差那麼一點打開我眼淚的水龍頭。重點是父親說出了,無論如何,他們都是最棒的一家人。



不僅是父子之間相呼應的習癖,甚至是立場想法的殊途同歸,就連那報復的心,不也是如出媽媽一撤嗎?還有哥哥與弟弟彼此互相信賴依存的關係,這不就證明了彼此是真真正正的家人嗎?管他身上流著誰的血。巧妙的是這一點也呼應著哥哥研究的主題:基因,還有略帶提到在基因學上的爭辯:是基因還是環境影響?看來,這整個故事是多麼地環環相扣,結構多麼地嚴謹阿!



結論是,重力小丑就差那麼一點點,便更臻完美;Lush Life則比較讓人失望,但兩部電影倒也都透過故事,透過劇中角色,表現出該有的意義,還是讓人激賞,而且荒謬的情節,讓觀影者不自覺地都被吸引住目光。還不錯嚕!

1 則留言:

  1. 兩部都沒有做好改編

    重力小丑太多蜻蜓點水

    Lush Life就真的是學生習作



    但對於情節瑣碎分章眾多的重力小丑來說

    電影確實是把它改得比較簡單

    讓觀眾比較好解讀

    但我還是較喜歡小說結局

    電影太草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