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自助旅行在德國3>應該改成自助旅行在"法國"才正確

佛萊堡是一個邊境城市,位處德國,法國,瑞士邊境,所以要去這兩個國家很方便

但瑞士這個部份遇到了一些困難,這會在之後的遊記跟大家說明

至於去法國,則是很容易,有了學校發的Regio Karte(這一張月票可以自行到火車站詢問購買)

到法國邊境,只需要補差價,因此我此行就去了兩個法國邊境城市:史特拉斯堡(Strassburg)和科瑪(Colmar)

從佛萊堡出發搭火車先到奧芬堡(Offenburg),再轉車就可以到史特拉斯堡,有Regio Karte,只需要補4歐

至於科瑪,則搭火車先到布萊薩赫(Breisach),再轉公車到科瑪,一樣只要4歐多

到科瑪的行程,可以先在Breisach這個小城晃一晃,這個小城其實也很漂亮,我去科瑪那天,就是早上在Breisach逛一圈,再到科瑪



或許是因為德國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係,所以多數城市的原始木造建築多被轟炸,

而改成現在所見的現代化建築(佛萊堡算是有比較保留完整原始風貌的城市)

還是其他原因,這兩座城市都蠻漂亮的,尤其是這兩座城中的沿河兩岸特別漂亮(兩座城市都有河流流貫)

並發展出觀光景點:史特拉斯堡的小法國與科瑪的小威尼斯

  

   

  

以上就是史特拉斯堡的小法國,最後面那三張照片,是以前的監獄,據說建在水上的原因是犯人較不易逃脫

   

以上為科瑪的小威尼斯,我同學認為他有種中國江南水上人家的感覺!

這兩次去法國,都有外國人跟我們一起同行

第一次是跟東吳德文所同學的烏克蘭同學跟他的妹妹和她的朋友

本來我們想說,東吳德文所的同學會跟他們social,我們只要負責辨認方位就好了

但沒想到,我們親愛的德文所同學睡過頭,我們枯等他一個小時,這時候突然覺得有手機真好,沒有他真是萬萬不行阿!

因此變成我們必須跟烏克蘭同學social,幸虧他們玩的方式跟我們的差不多,所以並不需要做太多討論

而且他們可以彼此搞定自己,所以我們也不需要我們來開啟話題,

不過跟外國人一起出來,溝通的語言是德文,倒也不失一個練習德文的好機會^^

那天除了史特拉斯堡必看的大教堂之外,他們另外三個也想要去看看歐盟所屬的歐州議會

   這是大教堂

歐洲議會在地圖上離大教堂有一段距離,由於我們覺得從火車站走到大教堂的距離不遠

按照地圖來看,從大教堂到歐洲議會應該也不遠,所以我們捨棄搭S-Bahn,而走路

可能是因為已經從火車站到大教堂走了一段,所以總覺得這段路特別艱辛,

不過因為我們沿著河岸走,所以也看到很多漂亮的風景,

附帶一提的是這一條河也可以遊河,是另一種觀賞史特拉斯堡的方式

 

下圖左邊三位就是咱們親愛的烏克蘭同學,幫我們拍這張照的是一群來法國觀光的德國人

我們剛剛好跟他們一樣也是沿著整條河逛史特拉斯堡,所以再拍這張照片前,我就幫他們拍過照片了,

來到這一座聖尼可拉斯教堂時又遇到他們,覺得很巧,所以就請他們幫我們拍照,當然他們也不放過請我們拍照的機會

因為這條是一條大馬路,幾乎都是車,很少有人行走,觀光客都在大教堂附近走走,所以看到人真的需要把握機會請求幫忙

至於為什麼知道他們是德國人呢?看我們不是歐洲人,理論上他們就會用英文跟我們溝通,只是有一個人說了Entsculdigung

然後自己說了一聲"Oops!"然後喃喃地說應該說Excuse me!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愛

而且在法國遇到講德文的人,覺得份外親切,呵呵呵,大概是因為法文忘光光,變成學習障礙了!(突然有種了解學習障礙痛苦的感覺)

說到這個,不得不對我已經忘的差不多的法文躂伐一番,出火車站時看到法文牌子,

還看的懂幾個字,很興奮,覺得自己都沒有忘

但真的要用時,卻一個字也想不起來,就後悔為什麼法文那時候不再認真一點,不然就可以溝通了

不過也是因為太久沒碰的關係了!讓我下定決定德文學得差不多後,就要來複習法文,喚回記憶!!

所以才會有那種聽到德文,就覺得很開心的感覺



最後終於讓我們走到歐洲議會,只不過一開始還分不清楚,他在河岸的哪一邊而多走了些許冤枉路

到旅程最後,我們親愛的烏克蘭朋友,其中一人說他已經不能再走了,本想放棄跟我們一起去小法國

畢竟我們沿著河邊走到歐洲議會,又走回火車站

這是歐洲議會



去科瑪那一天,則是在公車站遇到一群很嗨的義大利人,本來我們是不認識的,但因為跟他們同行的有認識的台灣人

再加上我們上演失蹤記,所以之後在佛萊堡遇到都會打招呼

由於我們來之前,並沒有打算來到法國這個地方,有也只是打算跟學校的團,但後來發現學校團太貴

自己來還比較划算,所以我們便自己前往,但沒有查資料的狀況下,我們只好靠當地的information拿地圖來探險,史特拉斯堡就是這樣過來的

通常火車站附近就有information,而且離市中心也比較近,除此之外

因為公車終點站是Colmar的火車站,所以我們就覺得坐到火車站準沒錯

但在倒數第二站時,那群義大利人就下車了,我們有點驚慌,想說不是到終點站才是嗎?

就在我們猶豫要不要下車時,司機就開車了,雖然我們覺得我們四個人自己晃總比十個人一大群一起壓馬路來的方便

但重點是我們買六人團體票,但我們四個人的票在另外一個台灣人身上阿!

我們只好很樂觀的說我們應該會遇到吧!?可以逛的地方應該就那些吧!?

因此我就到了火車站,結果火車站附近並沒有information,我們只好在書店翻旅遊書看,然後記下來怎麼走

並順便看看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只是因為全都是法文,所以記得有些辛苦,我憑靠著還記得一些法文的拼音

用音去記地名,不過.................還真難,

並且發現義大利人他們在前一站下車是對的,因為那邊才是比較熱鬧的地方

還好科瑪火車站很漂亮撫平我們的心



後來沒有費太大的工夫,我們就到了最熱鬧的地方,在此特別感謝一位好心的中國人幫我們引路

原因是我們的錢在投幣式公共廁所那邊卡住,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

那位似乎在法國居住很久的中國人看我們不知所措,就上前問我們發生什麼事

但卡住的的錢大家都無能為力,也只好放棄,他就跟我們說哪裡有免費的廁所,然後要看什麼景點怎麼去.......真是大感激

不過我們還是決定先去information看看

我只能說歐洲人難道不知道星期日是更多人會來觀光的嗎?為什麼information不能開久一點呢?

我們到的時候,information早就關門了,我們慘叫著我的天阿!因為我們只知道一個景點:小威尼斯

重點是怎麼過去還很模糊,但幸虧就是他們觀光做的還不錯,除了有路標之外,路邊還有地圖指示,



我們便邊看地圖邊走走晃晃邊摸索,另外看看明信片上面的圖片有沒有介紹,因為通常明信片都會有那些景點,

只要有介紹那個地方叫什麼名字,我們就可以按圖索驥了!最後,雖然沒做什麼功課,但卻也幾乎玩透透了

只是照片的哪裡是哪裡,根本不太清楚,(因為有些明信片沒有告訴我們那個地方叫什麼名字),但我倒大概記得他們的位置

除了,前面所講過的河流沿岸之外,讓我感到美的就是那一棟棟的木造房子,他佔了不少我的記憶體空間,

只是我想法國人會覺得我很奇怪,一直狂拍房子做什麼,我們的房子有這麼漂亮嗎?

我只能說若你來看過台灣現代化建築(廟宇建築當然另當別論),你就會覺得你們的房子為什麼會一直成為我們相片的主角

  

另外還有就是小支流,他們也把他們做的很美

  

我們在這邊也遇到那群很嗨的義大利朋友,他們說他們其中有一個人有問車上一個老婆婆,她說要在那一站下車

所以他們才全都下了車,只是下車之後,發現我們全都不見了!!他們一樣地有點不知所措

最後他們跟我們說他們會幾點在information集合之外,就跟我們說了聲bis bald

不過果真再應驗我們所說的,這城市應該不大,逛一逛應該會遇到,

我們再看完小威尼斯之後,又遇到他們所有的人,我們便一起到要等車的地方

但是他們有點不太確定確切的等車地點在哪裡,所以有人就去問路,結果得到的答案也是不確定

所以我們就跟他們說可以回火車站搭,至少我們從那邊過來,我們知道確定的搭車位置

況且還有一些時間,走回去一定來得及,因此變成我們帶路,一路上雖沒交談多少

但在異地彼此互相幫助,加深那羈絆,讓大家成為點頭之交,而我同學一句義大利文髒話更拉近彼此距離



最後要推薦大家去法國必吃的東西,當然就是他們的蛋糕,光是看起來就美味可口極了

下圖左是在史特拉斯堡拍的,下圖右是在科瑪拍的

  

後悔的是其實我們沒有去品嘗,想想真奇怪,愛吃甜點的我怎麼不想進去呢?大概是因為怕景點走不完吧!?

但我們卻買到一家很好吃的餅乾店,大家一定要去吃唷!

我沒有拍下店面,只有塑膠袋給大家看,這在史特拉斯堡有一家,我猜應該是家連鎖店,但我不太確定




4 則留言:

  1. 那個髒話

    我真的沒有要跟他們討論的意思

    都是黃淑欣啦~~

    回覆刪除
  2. 我的天哪

    好漂亮的風景

    光用看的都快醉了

    好想去喔

    回覆刪除
  3. 啥髒話??干我屁事啦~我最淑女了~不講髒話滴..-///-(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是是是

    您沒說

    但是也不要跟義大利人分享那個字

    回覆刪除